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南湖新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三季度工作总结

来源:南湖新区旅发委       发布时间:2020-11-09 15:35       浏览次数: 1

今年前三季度,区旅发委在区工委、区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以统筹做好文旅、商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为重点,全面引导行业复苏振兴;以加大招商力度为抓手,推进我区产业转型升级;以开展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为目标,不断推进“旅游强区”进程。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经济运行数据

(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月累计完成251986.4万元,增速-5.6%。

二、招商引资工作

前三季度我委紧盯工作目标,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有的放矢,截止9月底,全区各招商小分队外出开展招商活动二十余次,洽谈项目30多个,引进月山茶韵小镇茶博城(二期)、洞庭国际文旅综合开发、洞庭健康城、澳海富春山居等6个项目,协议金额约168亿元,1-9月完成内联引资159963万元;实际利用外资1714万美元,同比增长39.46%。

三、商务工作情况

(一)开展流通促消费活动:积极组织参加了2020年茶博城特色产品(岳阳)展销会"活动。

(二)加强成品油市场管理和成品油市场运行监测:完成7家加油站的年检工作。新建泰和加油站,配合市局办理其相关手续。“十四五”规划增规事宜,一起新增三家加油站,分别是泰和加油站,位于岳阳湖滨大道与赶山路交汇处;尹家冲加油站,位于赵家嘴路北侧尹家冲水库附近;临湖加油站,位于临湖路北侧,郭麻路以西。这三家加油站附近均1.8公里以内无加油站点。

(三)农贸市场建设:已经完成对月欣市场、金星市场2个农贸市场的选址和规划设计,月欣农贸市场是国营系改建,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正在财评中。金星菜市场系新建市场,性质为私营,已出预算,正在建设中。

(四)优化市场营商环境: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保住市场主体,就能为就业提供支撑,为民生提供保障;为企业减负,市场才能增加活力,经济增长便有了动力。只要我们继续挖掘优化营商环境潜力,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以更优的服务,为企业轻装上阵鼓劲解忧,攻坚克难赢得发展主动权,稳住经济基本盘。帮助企业解决在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方面遇见的困难和问题。

三、疫情防控常态化,复工复产促复兴。突入其来的疫情,对我区文旅行业影响较大。一是我委严格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切实做好文旅、商贸行业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及时督促区内商超、菜市场、加油站、景区景点、酒店、网吧、ktv等场所停产停业。二是待疫情有所缓解,得到指挥部指令后,积极指导和支持文旅和商贸企业按照防控常态化的标准开展复工复产,并为企业赠送体温枪、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

四、启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助推旅游产业发展。

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促进和引领我区旅游行业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的有力举措。按照区主要领导指示精神,我委多次召开创建专题会议,明确创建目标任务。运帷书记、雷欣主任先后参会并作出重要指示。按照“力争2020年,确保2021年”的总体创建目标,责任分工、加强调度、坚定信心,举全区之力推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目前,我们已将申报材料报送至文旅部并通过基础评价审核,10月上旬接受国家文旅部组织专家现场暗访检查。

五、举办大型活动,提升南湖旅游品牌影响力。

今年来,通过大型活动开展,不断宣传推介南湖旅游。5月1日开展了“相约洞庭·畅游岳阳·大美南湖”——2020年南湖新区文化旅游惠民消费活动。启动仪在教会学校旧址隆重举行,本次系列活动为期5天,在教会学校旧址、岳阳茶博城、龙山花语世界、南湖优乐生态旅游营等4个场地同步进行,有复古旗袍秀、皮影戏、民乐演奏、民谣表演、玫瑰花展、夜间灯光秀等特色节目。活动开展丰富了市民文旅生活需求,促进了疫情后的文旅消费。5月19日联合开展了岳阳市2020年5.19中国旅游日暨“锦绣潇湘·惠游岳阳·大美南湖”惠民旅游消费季活动。活动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市县协同推进”的方式,推出了多项旅游惠民措施。启动仪式后,150人50台车开始自驾游,沿着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大家还近距离欣赏了非遗皮影戏表演、民俗歌曲音乐会、黄茶茶艺展示等,将“锦绣潇湘·惠游岳阳”活动推向高潮。为扩大活动影响,5月18-30日,我委联合区工会开展“‘疫’止爱来、享游·南湖”助消费活动。组织市区上千名干部职工,带头走进恢复开放的旅游景区,引领广大市民坚定发展信心,安心放心出游,为激活旅游消费和加速经济复苏贡献力量。6月19日开展了“夜游南湖·悦赏非遗”——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全市11个单位携地方特色非遗表演、特色非遗食品、非遗文创产品等来到南湖集中展示展演,市民通过观赏、体验、悦购、游览充分体验“夜游南湖·悦赏非遗”的乐趣。为期2天的非遗系列活动,把传统非遗文化元素与南湖景区巧妙融合,举全市之力推进南湖三圈的“夜游经济”发展,进一步宣传推介了南湖旅游,不断培育和壮大了我区文旅融合的新业态。8月5日至7日邀请了湖南省京剧传承保护中心来我区开展主题为“戏韵南湖·文化惠民”演艺活动,为期三天六场的文化活动丰富了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助推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8月7日,与市文联共同组织开展“水墨丹青·大美南湖”岳阳市文艺家采风活动,来自全市的60都名文艺家来区采风创作,助力我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六、日常工作毫不松懈。一是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认真抓好落实《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我委联合区应急局、区卫健局、区景区中心等相关部门,多次开展区文化旅游和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大检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督促整改到位。二是深入开展区内文旅行业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我委对区内大型商超、菜市场、加油站、景区景点、网吧、娱乐场所等开展专项文明检查督导工作。从宣传标语、消防设施、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文明服务等方面全面督导,切实提升区内文旅行业文明服务水平。三是常规工作高效完成。经济数据指标、“四上”企业申报、招商项目落地、文旅数据统计、文旅企业产业项目、新媒体平台运营、文旅公共服务建设、文旅融合规划和产业链调研等常规工作有序推进。

下半年,我们将持续抓好文旅和商贸行业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开展,紧紧围绕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努力推进我区旅游行业转型升级,为建设“旅游强区”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