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23年区卫生健康局工作计划

来源:南湖新区卫健局       发布时间:2023-05-22 14:58       浏览次数: 1

  2023年全区卫生健康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战略安排和目标,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紧跟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在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下功夫,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的传播,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切实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强化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区人民健康获得感,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一、坚定不移用新思想定向领航,增强为民服务力度

  1.压实主体责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领导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全行业,增强党组织战斗力。

  2.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规范化建设为基础,以党建载体创新为重点,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聚力党建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辖区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突出战略思维,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3.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严格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疫情防控职责及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补齐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短板,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动活动”。加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与使用。规范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健全医疗救治、科技支撑、物资保障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4.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以提高医疗质量和效率为导向,健全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加强高层次战略人才、领军人才、后备人才的引进和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实施基层卫生人才本土化培养项目。强化县域医共体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职责,推行家庭医生团队服务管理模式,完善医防协同工作机制,做到防治服务并重。

  5.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优势。推进中医医共体的建设。强化中医药特色人才培养,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

  三、坚持统筹兼顾,打造优质高效服务体系

  6.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建设。进一步加强医疗服务质量建设,定期开展医疗质量指导督查,帮助医疗机构提高医疗服务规范化水平。

  7.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推进全区卫生城镇创建,聚焦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快补齐公共环境卫生设施短板, 完善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全面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多措并举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地。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