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7号建议的答复(岳南管字〔2018〕4号B类)

来源:南湖新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7-17 15:52       浏览次数: 1

岳南管字〔2018〕4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7号建议的

答  复

曾君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黄茶特色小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如您所言,随着全市不断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步伐,着力打造岳阳黄茶等特色产业,是我市全面落实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

岳阳市委、市政府早已明确提出要把黄茶产业作为岳阳的城市名片、百亿富民产业和农业产业化的重要内容。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南湖新区自2012年开始通过反复比选、充分论证、大力招商,决定在湖滨大道邻圣安寺附近选址进行岳阳茶博城项目建设,并拟打造以茶博城、圣安寺、甄壁山景区为核心的“茶禅文化特色小镇”,目前茶博城一期2万多平米已竣工完成并交付使用,是岳阳市唯一集交易、交流、展示于一体的高端专业茶叶市场、茶业一站式交易博览中心、中国最美最具魅力茶叶市场。

在“茶禅文化特色小镇”规划建设过程中,为加强功能融合、打造新型产业体系和空间布局、形成文化品牌,南湖新区管委会还从以下方面狠抓落实:

一、整体规划

根据《岳阳楼—洞庭湖风景名胜区南湖景区详细规划》、“环南湖13118工程”的部署及圣安寺景区提质改造要求,南湖新区管委会已明确由区规划分局牵头,将茶博城、圣安寺、甄壁山景区进行整体规划,达到优势互补,打造“茶禅文化特色小镇”,形成良好互动和紧密结合的重点旅游线路和景点。

二、充分预留

按照《八仙台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在茶博城西侧、圣安寺山脚下,规划预留了约52.4亩建设用地,可作为茶博城二期开发及配套建设之用。目前茶博城二期正结合棚户区改造,进行土地报批与征拆,项目的概念性规划方案工作也正在进行之中。

三、完善配套

为完善“茶禅文化特色小镇”的基础设施,优化交通组织,提升景区品质,南湖新区管委会已启动湖滨大道圣安寺广场地下过街通道、八仙台路、圣安寺景区公交首末站等项目的规划和建设,其中湖滨大道圣安寺广场地下过街通道系连接茶博城、圣安寺景区和南湖交通三圈的重要交通设施,并已列入市政府2018年重点交通建设项目。

四、塑造品牌

“茶禅文化特色小镇”的规划方案正在编制之中,规划方案将结合茶博城的茶文化、圣安寺的禅文化、南湖的自然生态文化,加强功能融合,打造新型产业体系和空间布局,塑造“茶禅游”的特色文化品牌。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黄茶特色小镇”的建议,内容很具体,分析也很中肯,在未来的项目规划建设及管理实施过程中,我们将充分结合您的意见,将“茶禅文化特色小镇”建成一个佛教文化圣地、一条精品旅游线路、一条茶文化商业街、一个市民休闲中心。

非常感谢您对南湖新区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市南湖新区管委会

2018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