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南湖新区工委(管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22 09:38       浏览次数: 1

岳南管字〔2020〕4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0号建议的答复

徐斌代表:

您于2017年提出的《关于保留自然形成的艺术特色村落,合理引导南湖三圈的人文建设的建议》,我区在2017年5月24日已作答复的基础上,现将近年来所开展的有关工作答复如下:

环南湖交通三圈于2016年5月1日全线拉通,实现三圈无缝对接。近年来,我区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和生态优  先的原则,立足山湖形胜资源,深入挖掘厚重的文化底蕴,以文旅融合发展为重点,不断完善旅游产业基础配套。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抓规划编制,建设一批文旅景点。聘请浙江大学、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规划团队,先后制定了《岳阳市环南湖片区综合规划》《岳阳楼洞庭湖风景名胜区南湖景区详细规划》,并以此规划建设环南湖十大精品文旅景点,现已建成了圣安寺、尚书广场、赏梅阁、南津古渡文化广场、湖南画院岳阳分院等景点。同时,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加紧编制《南湖新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0)》《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发展总体规划》,着力构建具有南湖特色的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二是抓项目引领,打造一批城市名片。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引进落地了龙山绿色发展(岳阳中华大熊猫苑)、洞庭国际文旅综合开发、天灯咀文旅综合开发、青葵园研学基地等一批极具带动性的项目。如在交通三圈龙山段,我区在开发龙山绿色发展(岳阳中华大熊猫苑)项目时,基本保留了龙山现有居民特色和村落现状,主要通过立面改造和环境整治,使当地自然景观和建筑风格更为协调,旅游特色更为鲜明。

三是抓宣传推介,形成一批亮点品牌。通过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推出了以南湖景点与岳阳忧乐文化为主题的“南湖心意”等系列特色文创产品;成功举办了“中国杯国际定向越野赛”“全国黄茶斗茶大赛”“乐游岳阳·乡味长廊丰收美食节”“相约洞庭·惠游岳阳·璀璨南湖五一文化旅游惠民消费”等系列特色文旅活动;成功跻身第三批湖南省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区),并获专项资金扶持;在第十届国际休闲湖泊论坛会上,岳阳南湖与杭州西湖、意大利科莫湖等一同被评为“国际魅力休闲湖泊”。

四是抓产业融合,带动一批特色经济。积极推动“文化旅游+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网红经济”融合发展,投资7亿元的南湖总部经济与文创大楼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年内将投入运营,天鑫诺一、泰源石化、岳阳建工等10余家企业总部相继入驻;引进了神起网红网络公司、中商北斗智能营销平台等一批网红经济企业;落地了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猪八戒网,其牵头创办的岳阳市环洞庭湖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暨数字经济创业产业园,未来三年可孵化、引进企业230余家,拉动间接经济效益100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抓手,按照高品质、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打造以时尚、休闲为主题的洞庭湖小镇和以黄茶文化、禅道文化、非遗文化为主题的月山茶韵小镇,做强以龙山绿色发展(岳阳中华大熊猫苑)项目为重点的赶山片区、以洞庭国际文旅综合开发项目为重点的太平咀片区和以赊月公园、天灯咀商业水街项目为重点的天灯咀片区,持续打响“洞庭南湖”生态文化旅游品牌,积极融入岳阳大城市建设。

岳阳市南湖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7月29日

承办负责人:刘  平   13975053860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熊泽波   0730—8227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