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5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区人大政协联络办       发布时间:2022-08-18 14:51       浏览次数: 1

岳南管字〔2022〕12号C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53号建议的

答   复

张亮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恢复洞庭湖国际公馆高尔夫练习场作为青年体育训练基地的建议》收悉,对照您的建议,我区高度重视,对该项目情况进行了认真了解,经过核实了解,目前恢复开放洞庭湖高尔夫球场练习场存在困难,主要原因如下:

一是岳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岳阳市国土资源局)2011年8月11日下发的《岳阳市国土资源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岳市国土资罚字(2011)第21号)文件中明确:黄河集团未经批准使用土地建设高尔夫球练习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二条第三款“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侵占、买卖和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的规定,属于非法占用土地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二条的规定,对黄河集团给予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没收黄河集团在非法占用土地新建的建


筑物和其他附着物、罚款伍拾陆万壹仟贰佰零捌元三项处罚。

二是《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停止新建高尔夫球场、别墅类项目审批的通知》(岳发改行审(2017)168号)要求:全市范围内(含各县市区,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区管委会)严禁高尔夫球场(含练习场)、别墅类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对在通知印发前开工建设的高尔夫球场、别墅类项目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全面清查整顿;通知印发后开工建设的一律停止建设。

三是2018年10月29日,根据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自然资源部要求,省自然资源厅和省发改委对洞庭湖高尔夫球场进行了现场核查,经过现场核查和卫星图片对比,认定了洞庭湖高尔夫球场2018年有违规新扩建行为。省发改委和省自然资源厅将核查情况上报至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自然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将我市洞庭湖高尔夫球场列为湖南省2个严重问题球场。并要求省发改委将洞庭湖高尔夫球场存在严重问题治理和追责情况尽快报国家发改委。2018年11月8日,省发改委约谈了岳阳市发改委负责人,对洞庭湖高尔夫球场存在严重问题的处理和追责提出了三点意见和明确要求:(一)要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高尔夫球场整顿工作,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不讲价钱,不折不扣执行中央严禁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的相关规定;(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抓好清理整顿工作,按照中央的规定对违规新扩建的球场,一经发现确定,球场项目一律取缔,对存在的问题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三)以市政府的名义向省发改委报送整改和追责情况。建议对洞庭湖高尔夫球场违规新扩建问题作如下处理:1.取缔该球场建设;2.责令南湖新区、项目业主尽快对该球场与高尔夫有关的特征和建筑物进行彻底清除。

鉴于上述情况,目前无法恢复开放无法洞庭湖高尔夫球场练习场,敬请您理解,同时,也感谢您对我们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南湖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