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对岳阳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00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区人大政协联络办       发布时间:2023-08-10 14:59       浏览次数: 1

  岳南管字〔2023〕1号A3类  同意公开

何忠伟等22名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岳阳市中心城区社会噪声污染治理的建议》已收悉,我区高度重视,由区城管局负责落实。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南湖新区现辖3个街道办事处、2个管理处,辖区面积25.1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8万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南湖新区定位为“三区一中心”,南湖新区作为城市南延发展主阵地的地位日益突出,2022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确定湖南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辖区旅游业、房地产业和美食业发展迅猛。城市建设进程进一步提速,社会生活噪声污染投诉逐年上升,经排查,辖区噪声

  主要来源为南湖广场周边、美食街周边、大学城和职院后街周边、湖滨洞庭新外滩周边商业经营场所、娱乐场所、流动摊贩等高音喇叭商业促销噪声,美食街、金鸡路、致富街夜宵摊点深夜经营顾客产生的喧闹声,南湖公园居民跳广场舞产生的噪声。

  二、工作举措

  为督促各经营商户、流动摊点文明经营,提升经营从业人员和居民噪声污染防治意识,最大程度上遏制商业噪声扰民,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3个方面工作。

  (一)有诉必应、强化接诉即办。在接到“智慧城管”平台、“12345”市长热线、市长信箱、“随手拍”举报电话等关于商业噪声扰民投诉后,依托城市管理网格化巡查机制,城管执法人员将在半小时内到达现场进行核实处理,并及时将投诉处理结果回复投诉人。

  (二)提前介入,强化宣传引导。及时掌握全区商业活动集聚、“马路市场”、夜市、广场舞基本情况,通过网络、上门宣传、走访和签定《承诺书》等方式,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标准,向相关单位和人员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湖南省城市综合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商户商贩严守相关规定,自觉杜绝商业噪音扰民。2022年1月至4月,与辖区商铺、KTV、超市、大中型餐饮等场所签定《噪声污染防治承诺书》200份,向“五小门店”、流动摊贩、广场舞人群宣传噪声污染防治法规条例500余人次。

  (三)集中整治,强化监管巡查。2022年12月23日,制定印发了《南湖新区商业噪声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方案对整治目标、整治任务、整治步骤和整治要求进行了明确。2022年12月23日至30日,按照方案要求,由分管副大队长带队,组织城管南湖中队、特勤中队,对南湖广场、南湖美食街、洞庭新外滩、郭镇街致富街等周边商家促销、流动商贩使用音响设备,早(夜)市市场经营叫卖、猜拳、喧哗等噪声扰民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摸排,建立了《问题清单》。2023年1月至4月,共劝导、教育经营商户、流动摊贩使用高音喇叭叫卖、招揽顾客行为30余起,夜宵规范经营60余起,劝导广场舞扰民1起,对经营门店使用高音喇叭广告宣传行为2起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上述2家门店已按照时限要求和整改要求自行整改完成。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将商业噪声治理工作作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抓手,进一步规范城管、工商、环保、住建、应急等部门案件联动办理机制,持续加大商业噪声扰民的巡查监管力度,防止反弹回潮现象发生,确保整治效果得到提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使城区声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人民满意度不断提高。

  感谢您们对我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一如既往多提宝贵意见。

  岳阳市南湖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5月17日

  承办负责人:熊炳辉  17373084288

  承  办  人:向平果  18907300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