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第172号(工业交通01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区人大政协联络办       发布时间:2023-08-10 15:08       浏览次数: 1

  岳南管字〔2023〕3号B类  同意公开

张壮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修建南湖跨湖快速通道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市政府组织启动了G240两湖隧道项目的前期工作,其中南湖跨湖快速通道明确由我区筹融资、建设等相关工作。目前,项目已完成对项目建设方案的多轮优化研究工作,推进了12项专题评估工作,基本形成了工可研究报告。

  一、关于修建南湖跨湖快速隧道列入2023年市政府重点项目,决策向市民公开的建议

  我区多次召集发改、林业、水利、交通、自然资规、环保、景区中心、南湖广场管理中心、区城投等部门进行商讨,并向相关市直部门进行了咨询。G240君山至湖滨公路项目

  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纳入市政府重点前期项目,2023年暂未纳入。如本项目今后列入市政府重点项目,我区会将决策过程面向市民公开。

  二、关于面向全球进行跨湖桥梁招标设计,满足多功能需求,打造成城市地标的建议

  我区将会同市交通运输局将修建南湖跨服桥梁方案纳入G240跨湖快速通道的比选方案(一是西环线南延方案,二是南湖隧道方案,三是南湖跨服桥梁方案),经综合各方面意见,项目通过立项批复后,我区将面向全球进行跨湖桥梁招标投设计,力争将其打造成岳阳城市地标。

  三、关于优化跨湖通道规划设计方案,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建议

  2021年11月24日至12月9日,我区就G240南湖段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书,官方网络、官方微信公众号、岳阳日报、江湖那些事等新媒体向岳阳市区广大市民公开征求了对启动项目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市民普遍反映项目建设一定要保护南湖龙山自然生态环境,避免对环境造成破坏,对项目规划方案的入口、出口、线路走向要科学统筹,避免城区道路拥堵。今后,我区将继续采取面对面、网络征求等多种方式,就跨湖通道规划设计方案起始位置,与城市主干道接驳,征求多方面意见。

  四、关于将跨湖通道作为经营性项目内平台公司承建的建议

  我区积极招商融资,并与中交集团投资公司签订了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我区城投暂时作为南湖跨湖通道平台公司承建。

  五、关于争取上级部门支持,破除相关政策障碍的建议

  相关制约因数较多。

  《风景名胜区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经批准的风景名胜区规划不得修改。风景名胜区详细规划确需修改的,应当报原审批机关单位批准。

  《岳阳楼洞庭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第十八条规定:在风景区内修建缆车、索道、城市干道、过境铁路、高速公路等重大建设工程项目的选址方案,必须报国务院相关主管部门核准。

  《岳阳楼洞庭湖风景名胜区南湖景区详细规划》第五条规定:一级保护区以南湖和龙山为中心。一级保护区内的重大工程建设、村庄建设、旅游服务设施的设置、选址、建设风貌必须符合国务院《风景名胜区条例》及本规划的相关要求。除与风景保护和与旅游相关的必须的设施外,严格限制建设各类其他建筑物、构筑物,严格禁止破坏风景环境的各种要各种工程建设与生产活动。第二十条规定:控制景区内的景观视线,在视线通廊范围内不得兴建影响景观效果的建筑物和构筑物,确保视廊通畅。保持南湖水面的开阔状态,不得建设滑索等影响景观视线的项目,利于临水沿岸远眺龙山、龟山。

  按照以上规定南湖跨湖快速通道建设的规划、选址必须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多个部门批准。根据与林业等部门对接的情况,目前采取修建桥梁可行性较小,隧道方案可行性相对较大。今后,我区继续力争将南湖跨湖快速通道建议尽快启动。

  感谢您对交通事业的工作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南湖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5月22日

  承办负责人:葛明

  承办人及联络电话:张明境       0730-8392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