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一次会议第14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区工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5-24 15:30       浏览次数: 1

岳南管字〔2017〕7号B类

对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一次会议第140号建议的

答  复

谢胜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保护岳阳中心城区山体水体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保护措施

自然的山体和水面是不可再生的资源,为切实保护好我市城区山水,我区将采取以下措施:

1、在规划、设计、建设中,尽量保留现有的山体和水面;

2、保护和完善城市河道、湖泊绿化,强化水绿相依;

3、加强执法和行政监督,严禁乱挖山体、乱填水面;

4、加强保护城区山水的宣传工作,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传媒、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保护城区山水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

5、争取政府的支持,推进山水园林创建工作。

今后我区将进一步与国土、规划、园林、环保、建设局、司法等部门通力合作,加大对违法建设的打击力度,确保应保留的山体和水面不被侵占。

二、针对南湖新区山体水体保护

1、针对当前规划编制工作及非景区保护地段

当前南湖新区规划分局正在进行新一轮《岳阳市赶山片区南侧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本轮规划编制根据依山就势、疏密相间、组团布局、功能混合的布局原则,从生态、景观价值考虑,将高程50米或坡度25度以上的山体,纳入山体保护范围线,实施强制保护,禁止开发建设破坏,提升植被覆盖,防治水土流失;规划为其他用地类型的山体林地,鼓励原状保留,并对已被破坏的山体,提出了坡型恢复、植被恢复、景观提升等修复措施。同时,顺应自然汇水线,以现状水库和溪道为基础建设三条河流廊道,纳入蓝线保护范围,并将生态用地、公共绿地内水塘全部保留,生态化改造为自然湿地。新一轮《岳阳市赶山片区南侧控制性详细规划》通过对山体水体的保护,强化了山水特色空间,提高了城市建设品质,促进了城与自然和谐共生。在城市非景区地段,实施重点保护,严格控制建筑高度及建设用地容积率,在离景区150米范围内的风景区外围保护地段,建筑限高为21米,容积率不大于1.5,绿地率不小于35%,通过对景区外围保护地段景观风貌建设的引导和控制,使风景保护和城市建设活动科学合理地开展地开展,景区与城市之间实现自然向人文的和谐过度。

2.区相关政策扶持

2015年8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南湖景区综合整治的公告》,南湖新区出台了专门的措施来保护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严格禁止挖山填塘等破坏山体水体的行为,对于因城市规划建设的原因造成的影响,我们将依法依规征收森林植被恢复费和水土保持补偿费来确保生态环境的修复;制定了牲畜禁养实施办法,在全区范围内严禁生猪养殖,保护生态环境,近年来已对南湖1000米以内的生猪26146头予以禁养。

3、核心景区保护

针对我区核心景区内的建设活动,我区严格按照《风景名胜区条例》第四条、第二十八条、第四十一条、第四十八条以及《湖南省风景名胜区条例》第六条、第二十一条、第三十一条、第四十三条等之规定,风景名胜区范围内的建设活动应由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负责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利用和统一管理工作,禁止开展与景区保护无关的建设活动。景区内所有建设项目必须在办理景区建设项目选址核准手续后方可办理其他手续。

4、水环境综合治理河长制办公室已开展工作进展

我区制定下发实施方案,成立工作委员会,明确了区级河长、乡级河长及河道管理员,成立了办公室,明确了联络员。办公室每月分三次将工作进展情况报送市河长办。制订了《2017年南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及《南湖综合整治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明确主要目标任务是围绕“截污、禁养、清淤、活水、严管”十字方针,整治环南湖水污染,加强水生态修复。

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加速工作推进,强化责任落实。对环南湖的35个排污口实行“一口一策”监管,现已关闭或封堵排污口11个。在建设三个污水处理厂,完成南湖沿岸30余公里的截污管网建设工程的同时,启动了天灯片区、刘山庙片区、畔湖湾片区的管网规划和招标建设工作。启动“退二进三”工作,已退出企业7家。对城区污染严重作坊式小企业开展专项整治,共清查企业逾20家,依法关停5家,上报未办理环评审批单位4家。完成了克力尔、笑呵呵、金达雅、湖滨污水处理厂一期、黄梅港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等多个减排项目。完成了市委党校、湘北女子学校等10家单位的清洁能源改造任务以及中心城区的燃煤锅炉改造。对南湖流域工业企业排放情况建立了“一企一档”,对超标排放企业实施“挂牌督办”,重点盯防,对南湖流域新建水体污染型项目,一律不批。加力实施“三产废水”整治,对环湖50多家餐饮、洗浴等三产经营场所实行全面排查,遏制三产废水直排南湖。

在高温季节将南湖水质跟踪监测频次由每月一次加密为每周一次,将原来两个监测点位调整为南湖湖心、麦子港、三眼桥出口、中富渔场四个点位,分别六项指标及浮游生物种群结构进行了监测分析。在南湖设置了三个自动监测站,对水质PH、总磷、降水量、污水排放量等参数进行24小时连续监测,为南湖水质预警应急工作提了科学依据。将环南湖六个泵站的正常运行列为重点盯防对象,加密监管,严防污水偷排、漏排。

非常感谢您对城市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南湖新区管理委员会

2017年5月23日   

承办负责人(签字):陈  伟  13973009998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  伟  13973009998

肖  拓  0730-8846733

程斯娜  0730-8873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