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一次会议第6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区工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5-25 15:33       浏览次数: 1

岳南管字〔2017〕8号B类

对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一次会议第60号建议的

答  复

徐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保留自然形成的艺术特色村落,合理引导南湖三圈的人文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历史与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在山灵水秀的南湖,同样蕴含着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同时,南湖还是国家级岳阳楼洞庭湖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之一。在南湖二十多年的建设开发过程中,我区始终倡导生态优先、尊重自然、人水和谐的生态文化理念,始终注重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挖掘,始终突出山水城市特色,推进城市建设与自然生态、历史文化的完美结合。

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项目是我市一项重大民生项目和旅游文化产业项目,也是提升城市品位的重大工程。项目由国内知名的浙江大学规划院进行整体规划设计,资源开发保护和利用原则是最重要的规划原则之一。

在项目建设中,我们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原则,尽量做到不挖山、不毁林、不填湖、少拆房,对景区内的原始村落进行科学的保护和合理的利用。如在交通三圈龙山段,我们基本保留了现有民居特色和村落现状,只通过进行立面改造和环境梳理,使当地自然景观和建筑风格更为协调,居民生活环境更加优美。

我们也十分注重对传统生活方式和特色文化的挖掘。在项目的早期规划中,我区就召开了南湖历史人文典故专家研讨会,将南湖南岸的农耕文化,西岸的八仙文化,东岸的学院文化和北岸的尚书文化等本土特色文化融入项目规划。目前,我们正结合全域旅游的概念,打造以传统村落“慢生活”为主题的龙山特色小镇,让游客们在小镇的生活中亲近自然,顺应自然,提高生活质量,提升幸福感。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忠雄书记、和生市长调研督查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项目建设的指示精神,按照“治水、造景、文化”三个步骤,继续挖掘南湖特有的文化内涵,在保留原汁原味南湖特色的基础上努力提升交通三圈综合效应,使南湖景区成为岳阳未来的景观核心、文化展台和休闲乐园。

岳阳市南湖新区管理委员会

2017年5月24日

承办负责人(签字):李建新  13575002166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建新  13575002166

杨贵峰  13873099939

程斯娜  0730-8873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