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6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南湖新区工委(管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22 09:41       浏览次数: 1

岳南管字〔2020〕7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64号建议的答复

李泉源代表:

感谢您对我区文旅建设的关注,您提出的《关于利用摄影等艺术资源,提升南湖旅游品味的建议》,我区已于2019年6月18日印发《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64号建议的答复》(岳南管字〔2019〕4号),给予了公开答复。现将一年来我区文旅融合推进工作答复如下:

一、关于积极推进文旅融合的问题

近年来,我区大力实施旅游强区战略,飞行营地、房车营地、岳阳铂尔曼酒店等项目先后投入运营,南湖赊月公园基本完工,引进落地了岳阳中华大熊猫苑、洞庭国际文旅综合开发、洞庭湖小镇等一批极具特色的产业带动型项目,通过乐游岳阳“乡味长廊”丰收美食节、“南湖夜话”、“摇啊笑啊桥”等系列文旅活动,持续提升了“洞庭南湖”生态文化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此基础上,我区积极实施“旅游+”,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及网红经济等新兴业态,岳阳市环洞庭湖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暨数字经济创业产业园(猪八戒网)、江西神起网络培训学校等项目相继落户。

我区前身是“旅游度假区”,因旅游而设,旅游产业也是南湖的立区之本,回归本真,推动旅游强区其时已至,其势已成。

1. 做好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文章。以中华大熊猫苑为核心,创响“生态”“文化”两大品牌,全力打造“两镇三园四节”,引爆南湖旅游。“两镇”,即:建设好以“茶叶+文化”“茶叶+养生”“茶叶+旅游”为主导的月山茶韵特色小镇,以及以湖湘文化、洞庭鱼文化、山居民宿为重点的洞庭湖小镇。“三园”,即:启动故宫文创园项目,进一步提质完善龙山花卉植物园,加快将青葵研学园升级为国家级研学实践基地。

2. 做好基础配套文章。加快龙舟文化博物馆、三尚书历史文化展示馆等十大文化景点建设,继续推出“灉湖黄芽”及以南湖特色景点为主题的“南湖心意”“八景纸雕灯”“快客杯”等特色文创旅游产品,力争湖滨大学旧址文化创意产业园、洞庭胜景等项目尽快落地,瞄准城市夜消费,重启以南湖游船为代表的夜游南湖等项目,着力培育“夜经济”。全方位推广“一部手机游南湖”智能平台,积极联合营销和媒体平台进行推广,为广大游客提供方便快捷的智能旅游助手。加快构建高效便捷的现代旅游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完善龙山游客服务中心功能,提速南湖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提质景区沿线驿站、咨询点、全景导览图、停车场、餐饮、住宿、厕所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3.做好营销宣传文章。打造南湖精品旅游线路,与携程网合作,重点包装推出3-4条精品旅游线路,形成南湖旅游的“珍珠链”,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同时,继续加强与业内知名广告公司的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广告公司的理念优势、人才优势及技术优势,在机场、高铁、高速公路和港口等重点人流汇集处,制定一系列琅琅上口、令人过目难忘的旅游宣传口号,大幅度、大力度开展南湖旅游宣传,今年九月底景区标识标牌全部到位。另外,积极利用抖音、快手等各类社交媒体和客户管理系统、智能搜索引擎等网络新技术、新手段,大幅增加南湖旅游线上信息量,强化旅游网络营销力度。

二、关于设置岳阳摄影文化长廊或基地三个地址(南湖广场、南湖公园和南湖三圈)的问题

目前,南湖广场与南湖公园不属于我区管辖范围。我区辖区内南湖交通三圈属于国家级名胜风景区的核心区域,严禁一切形式的大型开发建设活动,属于生态保护红线范围之内。

此外,我区已基本建成的赊月公园位于南湖西游路南侧(南湖宾馆西侧),总占地面积611亩,以诗人李白所作的《游洞庭湖五首·其二》中的“赊月”为文化主题,采用遇山不推、遇水不填的设计原则,公园整体布局分成田园湿地区、运动健身区、休闲漫步区、入口展示区,并根据分段需求划分为老人活动、儿童娱乐、科普田园、成年健身等多个功能主题。届时欢迎广大摄影爱好者来我区赊月公园和即将建设的龙舟文化博物馆、三尚书历史文化展示馆广泛开展采风、摄影展示活动。

三、关于南湖旅游更多融入岳阳摄影文艺元素的问题

旅游与摄影关系微妙,旅游带动摄影,摄影也推动旅游,二者相得益彰。如果说旅游产业是一个发现美、开发美、包装美、营销美的产业,摄影就是发现美、营销美的直接推手。今年,我区多次围绕旅游融入摄影元素,先后开展了“相约洞庭·惠游岳阳·大美南湖” 2020年南湖新区文化旅游惠民消费活动、“锦绣潇湘·惠游岳阳·大美南湖”惠民旅游消费季活动、“国粹惠民·戏韵南湖”文化惠民活动、“水墨丹青·大美南湖”文艺家采风等相关文旅活动,并积极与市摄影家协会对接,融入摄影元素,推出摄影精品,有力助推了南湖文旅产业的发展。

感谢您对南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南湖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9月11日

承办负责人:刘  军    0730-8852323

承 办  人:李淑琼    13874084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