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4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南湖新区工委(管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22 09:43       浏览次数: 1

岳南管字〔2020〕8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49号建议的答复

周幺龙等17名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规范岳阳市中心城区瓶装液化气市场的建议》已收悉,我区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并责成区城管局具体负责协调落实。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7年11月,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指示分管副秘书长主持召开燃气管理相关会议,明确燃气管理按照属地责任进行管理。但由于我区燃气办尚未建立,且无审批和处罚权限,已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的企业拟在我区布局销售网点,暂由岳阳楼区燃气管理办公室按照岳阳市2015年至2030年城镇燃气规划按程序进行审批。现经摸底排查,我区无充装液化气企业,营业的瓶装液化气销售网点15个。

二、具体工作举措

1.大力开展整治行动。根据区安委会《关于开展瓶装液化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安排部署,近期,我区组织区城管局、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湖新区分局及各街道办事处、管理处、辖区派出所成立联合检查组,对求索片区2家、湖滨片区7家、龙山片区4家、月山片区2家瓶装液化气经营站(点)存储、运输、经销重点环节进行检查,通过入户检查、查看台账、现场询问负责人等方式,除现场立整立改外,共查出问题46条,下达限期责令整改书15份,查扣超期液化气瓶5个。截至目前,瓶装液化气经营站(点)在禁区内使用明火、实瓶空瓶混堆、沿街堆放、使用过期液化气瓶等问题已整改到位。

2.建立常态化机制。我区严格按照市城管局《关于开展燃气企业厂站“规范管理年”活动的通知》要求,严把燃气工程建设关,做好燃气经营过程中的安全防范,每月对燃气经营站(点)进行常态化巡查检查。近年来,全区未发生一起燃气安全事故。

3.积极推动职能下放。2020年4月,市城管支队燃气禁炮大队赴我区专题调研禁炮与燃气管理工作,此次调研活动采取听取汇报和实地检查方式相结合。会上,就燃气行业有序发展、燃气安全运行监管方面存在的短板不足、改进措施、监管重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在了解我区尚未建立机构和职责职能不健全情况后,市燃气禁炮大队提出建议:组建南湖新区禁炮燃气大队,隶属区城管局管理,行使辖区内禁炮、燃气领域审批和行政处罚职责。下一步,我区将积极与市级相关部门做好对接工作,推进相关建议落实到位。

感谢您们对我区燃气行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一如既往多提宝贵意见。

岳阳市南湖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9月14日

承办负责人:向平果  18907300990

承  办  人:汤悠悠  13317408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