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3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区人大政协联络办       发布时间:2022-08-18 14:53       浏览次数: 1

岳南管字〔2022〕1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30号提案的答复

李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南湖水环境治理、修复水生态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湖控源、截污、清淤、禁养、常态化管理等各项工作整体推进顺利,南湖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水质逐年上升。2021年,南湖主湖断面水质11个月达Ⅲ类水目标,达标率92%。

一、坚持多措并举,强化精准治理

坚决把“截污控源”作为南湖水环境整治的重中之重。一是控源。全区实施“退二进三”、节能减排、“三产废水”整治,缩减工业企业10多家,整治污水直排三产企业、门店100多家;结合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对村内沟渠进行清理,开展“厕所革命”,减少直排污染。二是补网。按照截污管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湖滨、赶山等片区截污管网建设,切实配合三峡集团做

好雨污分流改造,将环湖污水全部入管网。三是控流。全面落实“一口一策”,对我区14个排口精准施治,将排口截流进入市政管网,溢流口逐步实施雨污分流改造。目前,南湖新区排口整改完成率71.4%。四是收污。在管网暂时没有覆盖的城郊结合区域,完善一体化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目前已建立南湖公园、彭家垄、龙山南北麓片区、公安四所、龟山社区5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完成三/四格式化粪池建设385个。五是清淤。完成南湖主要支流王家河、三眼桥湖、北港河、黄梅港河等清淤工作。

二、强化生态治理,突出科学治污

坚决“科学化、现代化”综合治理南湖。一是生态治水。组建专业治理团队,成立由企业、高校、专业人才等共同参与组成的洞庭水环境研究所,积极进行生态治理的课题调研,为南湖综合治理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通过种植水生植物、投放滤食性鱼类,最大限度转移氮、磷等营养物质,丰富南湖水生态系统生物链,改善南湖水生态环境。2021年,先后投放滤食性鱼类100万尾,生物制剂1033吨,构建生态湿地5处。二是生态活水。在确保城市生活用水、管道安全运行的情况下,科学调度王家河生态补水工程。2021年,南湖河长办共计发9份调度补水函件至市铁山供水工程事务中心,王家河生态补水400.33万吨;对环湖原有曝气装置位置进行优化调整,新增并更换回水湾及蓝藻易聚集水域曝气装置594套,有效促进南湖微动力循环,加强水体流动性,增大水环境容量,连续四年有效控制了蓝藻爆发态势;三是科学治水。充分利用洞庭水环境研究所创新治水措施,完善“巡河员+无人设备+卫星预警”,构建数字化水面巡查预警系统,实现全南湖水质综合监测、水污染溯源、蓝藻爆发风险预测、污染事件快速预警等功能。同时,将河湖长制纳入社区日常积分制管理,并接入微信小程序,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管理模式,达到全民参与、共管共护。

三、巩固治水成效,确保常态长效

坚决以“六个常态化”为落脚点,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在河湖管理中的“管、治、保”作用。一是常态化清淤。严格按照每季度一次,雨期前完成一次全面清掏的工作要求,对南湖周边主支管网、老旧居民点化粪池实行常态化清淤,并开展南湖周边管网及化粪池清淤工作“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二是常态化保洁。派遣专业打捞队伍,每日对南湖水面进行巡查打捞,加强沿湖岸线清扫保洁,严控乱排、乱倒、乱填等现象;倡导组织一批志愿者积极常态长效参与岸线保洁。三是常态化禁养。将环湖岸线1000米范围内设为禁养区,取缔生猪养殖场494家、退养生猪42745头、牛羊675头,终止原精养水塘52个,改建为生态涵养区;按照“小组巡查、村社为主、街道负责、区级督查”的网格化长效管理模式,做到巡查到位、处置及时、跟踪见效,确保不发生畜禽禁养反弹。四是常态化监测。加强重点水质断面、排口水质监测,做好监测数据分析,以水质倒逼治理,按月对8个断面进行检测,突出治理成效。五是常态化执法。充分整合环保、景区、派出所等各方力量,组建常态化执法队伍,开展24小时巡逻,建立禁渔禁钓的专项机制,严厉打击破坏管网及涉湖违法行为,对重大违法排污案件挂牌督办,对各类水环境违法行为坚决查处;建立实施“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构建党政领导牵头负责、检察机关全面参与、责任部门协调联动的河湖生态保护模式。六是常态化治藻。制订《南湖新区南湖蓝藻预防与处置应急预案》,蓝藻爆发期,分级启动蓝藻应急响应,各级河湖长加大巡河湖频次,各责任单位开展蓝藻投药治理,效果显著,连续四年有效控制了蓝藻的爆发态势。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南湖水环境治理、修复水生态的建议》内容很具体,分析也很中肯,在未来的项目规划建设及管理实施过程中,我们将充分结合您的意见,加大对南湖巡查力度,加强对南湖岸线及水域监控,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南湖生态持续好转,为岳阳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生态环境基础。

感谢您对南湖生态环境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市南湖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