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关于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66号 提案的答复

来源:区人大政协联络办       发布时间:2022-08-18 15:09       浏览次数: 1

岳南管字〔2022〕3号B类  同意公开

 

关于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66号提案的答复

 

李慧代表:

感谢您对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的关注,您提出的《关于在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打造十景体验剧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湖南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岳阳市南湖新区)是1992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首家省级旅游度假区,2021年4月20日经省编办更名为湖南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湘编办复字〔2022〕27号)。度假区坚持文旅强区、文旅兴区、文旅旺区为发展目标,目前正全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范围以南湖水面为中心向四周延伸,面积为25.18平方公里。

为进一步提升南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南湖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多次邀请岳阳文人、专家学者讨论商榷,深挖南湖历史文化,以文化添势能,聚焦“两域”、打造“两圈”。聚焦水域打造亲水游览圈。一是以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为基


础,以南湖文化为核心,做靓十景、做强公园、做活水面,盘活存量,丰富业态,用科技、设计、文化、创意全面赋能三圈。二是做活水上旅游这篇大文章,加快建设龙舟文化主题公园,以洞庭南湖(大湖)水上文旅综合项目为核心,选择靠南湖广场附近水域,重点发展户外休闲运动、水上时尚运动、儿童水上娱乐类型项目,引入龙舟、画舫、皮筏艇、帆船等游船项目,并重点建设南津古渡、三道湾、龙山古渡、天灯咀码头,开通水上夜游线路,让水面、九龟岛、码头能相互辉映、焕发生机。聚焦陆域打造陆上游览圈。以湖滨大学旧址文化创意产业园、故宫文创等项目为载体,通过文化为魂、科技为媒,充分利用“互联网+”、VR等现代技术,深入萃取“水文化、龙文化、诗文化、茶文化、教会文化”等文化符号,围绕场景取胜,充分借鉴长沙文和友、武汉知音号在文化挖掘与艺术创造新媒体综合传播上的先进经验,将厚重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游客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和产业优势,打造南湖文化IP品牌,构建网红景区2.0时代,进一步提升“洞庭南湖”生态文旅品牌传播效应,使南湖新区成为留存岳阳记忆、传承湖湘文化、彰显城市气韵的重要文化窗口。

根据我区的发展思路,目前已有上海银米、东莞信托、北京创景、蓝城控股等多家大公司前来洽谈合作,其中蓝城控股集团的岳阳·洞庭未来文创港概念方案中打造的国际艺创港和东莞信托集团概念方案中打造的九歌剧场,正是您建议的实景剧剧场打造和演出。该项目地处岳阳市南湖新区太平咀片区,西临洞庭湖,东接南湖,为岳阳市中心城区及南湖新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岳阳中心城区的南部门户。目前项目正在洽谈中,我们一起期待洽谈成功。

感谢您对南湖文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南湖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