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3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区人大政协联络办       发布时间:2022-08-18 15:11       浏览次数: 1

岳南管字〔2022〕5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38号提案的

答   复


李斌等9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湖南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的建议+关于推动我市文旅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高水平建设湖南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区情概况。湖南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是在原“湖南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岳阳市南湖新区)”的基础上,于今年4月20日经省编办更名批复的度假区(湘编办复字〔2022〕27号),为岳阳市委、市政府派出的正处级机构,与岳阳市南湖新区合署办公,实行“两块牌子、一个班子”。近年来,我区坚持 “文旅强区、文旅兴区、文旅旺区”,以“1+4”优势产业链建设为核心,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引领,加快将文旅产业打造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

2.基础条件。我区是1992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全省首批旅游度假区。目前,正在加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


假区。创建范围是以南湖水面为中心,向四周延伸,面积约25.18平方公里。南湖属城市湖泊,水域面积13.78平方公里,沿湖岸线风光逶迤,与南岸的龙山共同构成了以“一山一水”为标志的城市生态核心圈。一是度假资源丰富。创建范围内拥有南湖、洞庭湖双湖岸线,有4A级景区圣安寺、3A级景区岳阳花语世界,以及百年教会学校遗址、黄茶文化博物馆、洞庭湖休闲小镇、月山茶韵小镇等一批优质景区景点,与国家5A级旅游景区岳阳楼—君山岛相呼应。二是基础配套完备。已建成总投资34.7亿元的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骑行游步道和配套游客中心、总投资10亿元的法国雅高集团旗下高端度假酒店—铂尔曼酒店,完成了20条总里程26.9公里、总投资13.2亿元的配套道路建设,实现了南湖景区与城区的无缝对接。三是产业布局合理。目前,我区正在加快构建以文旅为主,总部、数字、康养、科教为辅的“1+4”优势产业链,进一步厚植发展底气,构筑产业项目新赛道,打造区域消费新中心,全力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二、工作思路

我区因旅游而设、因旅游而兴、因旅游而名,发展文旅立业是我们的根本任务所在、根本方向所在、根本优势所在。我们要紧扣文旅产业发展这个核心不动摇,举全区之力推进。

一是打好一张硬牌。紧紧围绕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查漏补缺、提质升级,确保顺利摘得金字招牌。坚定不移补齐硬件短板。对照创建标准,进一步完善景区道路、标识标牌、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公厕、垃圾箱、无障碍通道等配套设施。坚持不懈提升软件水平。加快完善旅游信息化及智慧旅游平台建设,着力提升铂尔曼、阿波罗、南湖宾馆等星级酒店服务水平质量,真正把“游客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融入每一个景点项目和每一名从业人员。同时,着重抓好旅游执法监管和市场整治,切实维护文化旅游市场良好秩序。坚韧不拔深化氛围营造。通过各级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奥论宣传,形成强大的创建声势、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真正使创建活动全民知晓、全民支持、全民参与。

二是强化三种举措。以项目为支撑。树牢“项目为要、项目为大、项目为王”意识,强力推进南湖夜游、黄梅港湿地公园、龙山动植物科普园、太平咀健康养老中心、岳阳国际游乐产业博览园等特色重点文旅项目,着力打造一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旅游产品。以改革为动力。将区内文旅业态的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权分置”,顺利实现文旅项目的统一运营管理。以节会为抓手。发挥我区高校聚集优势作用,推出校园歌手大赛、旅游形象大使选拔等系列校园节赛活动。大力引进中帆协“家庭帆船赛”等国内知名体育赛事落户,重点推出“岸线马拉松”和“水上皮划艇”两大体育赛事。加快打造岳阳楼至南湖夜间消费聚集区,集思广益推进“夜景”“夜宴”“夜娱”“夜游”“夜购”等业态开发。

三是瞄准三重突破。瞄准“吸睛+吸金”。深挖文化资源,打造以南湖十景为代表的网红景点,通过滚动式、立体式宣传,唱响品牌,走向世界。同时,力争新增A级景区3个以上。围绕已有的洞庭湖小镇卡通形象“优优乐儿”、即将借展的熊猫,推出游客爱看、爱玩、爱带的明星文创产品,推动南湖旅游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瞄准“流量+留量”。加强科学统筹,整合现有分散的景区景点资源,重点包装推出3-4条精品旅游线路,在原有基础上做活做大水上运动游,形成旅游产品的“珍珠链”。努力开通岳阳至长沙、常德、武汉、平江的直升机航线,力争通航引流取得新突破。开发旅游专线+网约车、专车、包车、租车服务,推动“城景、景景、宿景”无缝对接。瞄准“云网+云销”。开发“云旅游”,把景区美景“搬”上云端,让游客足不出户便能赏“大美南湖”。举办“云演艺”,推出魅力南湖等文化演艺节目及相关节会的线上直播,充分用活微信、抖音、快手、哔哩哔哩等线上宣传平台,培养潜在受众,实现线上引流,切实让旅游营销插上信息化的“翅膀”,跑出数字化的加速度。

感谢你们对南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南湖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