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5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区人大政协联络办       发布时间:2023-08-10 15:15       浏览次数: 1

黎建欣等23位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的提案+关于创新发展点燃“夜经济”新引擎的提案+关于开放“夜市经济”促进困难群众灵活就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南湖新区夜间经济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区围绕“文旅强区、文旅兴区、文旅旺区”目标,在原有“夜间经济”的基础上,以岳阳“不夜城”、夜游南湖等项目为抓手,创新包装策划湖洲水上旅游等精品线路,大力推进龙山等区域精品民宿项目布局,加快构建南湖夜间消费聚集区,努力开发“夜景”“夜宴”“夜娱”“夜游”“夜购”等业态,全面激活夜经济,打响“夜色”南湖文旅品牌。

  在持续不断地宣传营销下,洞庭湖小镇、星球乐园、三道湾烟囱大草坪、太白酒馆、茶博城等景点,渐渐成为市民游客夜间游玩争相打卡的“网红点”。我区以景点为依托,接连举办的“天下洞庭”湿地音乐节、“国潮市集”越夜越精彩、“乐茶巷子”民谣音乐会、七夕游园会、小镇奇幻夜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打响了“夜色”南湖文旅品牌知名度,让南湖的夜晚“越夜越有逛头”。

  二、2023年南湖新区夜间经济的工作方向

  (一)打造综合夜市。今年,淄博烧烤的爆火展示了夜市经济对文旅发展的强大推动作用,如何把岳阳烧烤推广至全国乃至全世界,综合性夜市的发展至关重要,我区与圣安寺展开深入合作,拟在岳阳圣安广场打造集美食、休闲、娱乐、购物于一体的综合性夜市,包含文化与体育深度融合的文体休闲区、巡游式娱乐综合体的文娱潮玩区、有湖湘特色的创意街区等区域,并计划在五个街道办事处(管理处)打造特色美食街区,让市民及游客朋友无需远行,在身边便可享受岳阳的夜市美食,以夜市刺激商业消费,激发市场活力,助力经济发展。同时,圣安广场夜市和各街道美食街均会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促进困难群众灵活结业。

  (二)打造夜间演艺。据调查,演艺和体育等大型活动对游客选择旅游目的地具有很大的影响。这种对文化体验和精神获得的重视和投入,也正是中国旅游市场正在发展的方向之一。我区抓住后疫情时代的发展机遇,积极谋划夜间演艺活动。作为岳阳地域文化的“富矿”,我区境内文物古迹众多、人文景观荟萃,具有充足的文化资源优势,度假区内的南湖和龙山构成了岳阳城市的生态核心,呈现出“一边山水一边城”的城市空间基本格局,也成就了洞庭湖旅游度假区绝美的自然景观。丰富的文化资源和优渥的自然条件为我区开展夜间演艺活动提供了便利的条件,也为促进我区夜间经济发展提供了一条新路子。

  (三)打造精品民宿。让游客留下来体验夜间项目,除了美味的岳阳烧烤、精彩的演艺表演,更重要的是让游客住得舒心。今年五一,铂尔曼酒店、南湖宾馆、阿波罗酒店等均出现爆满的情况,除酒店外,民宿行业也成为了今年“最火五一”的最大赢家,K酒店、花间·凤栖五一期间入住率均达到百分之百。近年来,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蓬勃发展,在不断提升硬件标准的同时,各个民宿也开始注重利用自然环境、人文景观、田园文化等资源突出乡村特色,以特色文化赋能,提升民宿软实力,成为吸引游客的重要原因。热情的服务、优美的环境、宁静的氛围,让游客纷纷选择入住民宿体验原汁原味的“南湖生活”,过夜游客的增多,进一步推动了南湖夜间经济的发展。

  未来,我区将在丰富文旅业态同时,将进一步在管理和服务上下足“绣花”功夫,形成独具特色的夜间旅游文化品牌,努力将南湖打造成为提升群众幸福感的新场景、促进“夜间经济”的新引擎,为市民和游客创造夜游新体验。

  您们提出的建议非常宝贵,且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我区将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及文旅行业专家认真研究,逐步完善夜间经济发展的配套措施,促进我区夜间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感谢你们对南湖新区夜间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南湖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5月23日

  承办负责人:李亚中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冯良臣  1997301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