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2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区工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5-29 15:49       浏览次数: 1

岳南管字〔2017〕3号B类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28号提案的

    

民革岳阳市委委员: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环南湖旅游核发展的几点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树立全域理念的问题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旅游局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部署,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推动我区旅游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一是目前我区已成立书记任组长,管委会主任、副主任任副组长的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领导小组,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班子,按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五项基本要求和八项认定条件,以及国家旅游局近期出台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抓紧编制全区全域旅游规划,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各项工作。二是依托南湖丰富的资源,围绕“旅游+体育”、“旅游+养生”、“旅游+研学”、“旅游+产业”,推进业态多元化,树立超越景区、超越时代、创新发展的全域旅游理念,围绕旅游产品建设、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市场营销推广和提升旅游服务水平等几个方面,做强南湖旅游竞争内核。

    二、关于加快标准建设问题

针对旅游标准化建设,我区拟在景区旅游交通、旅游厕所、旅游咨询服务、旅游标志系统、旅游休憩设施等各方面做到标准化覆盖,完善公共服务系统。具体做法如下:一是积极配合参与市旅游外事侨务办制定标准的工作。近几年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实施条例》,参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旅游星级饭店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认定标准》等,自上而下编了一些不成系统的标准化实施办法。下一步,我们将用1-2年时间,结合南湖的实际,在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旅行社创建过程中,从体制机制、综合贡献、旅游规划、旅游厕所、安全文明五个基本要求和政策支撑、旅游交通、公共服务、智慧旅游、旅游环境、旅游要素、宣传推广、共建共享八个认定条件等方面,依法依规编制《南湖新区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南湖新区旅游标准体系表》,为我区开展全域旅游基地的标准化建设提供依据。二是采取“走出去”办法,向全国示范景区学习,酌情安排去一些旅游标准化建设做得好的地区考察调研。三是继续旅游标准化贯彻与旅游特色打造同步推进,进一步彰显南湖个性化的魅力,通过标准化的特色服务来打动游客、撬动市场。

  三、关于突出智慧领先问题

    一是逐步完善智慧旅游的基础设施应用。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大需求,就是智慧旅游的基础建设;逐步将移动通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在旅游监控和管理上,目前就一些旅游基础性告知、提示,我们已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进行了工作对接,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项目与投资商正在洽谈中。二是进一步突出智慧旅游服务的理念。为更好满足游客需求,为游客提供更便利的服务,我区已通过《南湖新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力争在2018年底前,完成智慧旅游功能全覆盖,建成旅游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在景区及重点旅游项目实现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同时推进“智慧旅行社”建设,发展旅游电子商务,开通旅游在线营销、查询、预订、交易等功能,提升旅行社发展水平。三是力争实现我区“文化、生态、科技”的叠加。为发掘丰富的文化内涵,做强做大南湖文化旅游品牌,我区着力打造南湖景区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交通三圈),通过景区三圈游览道路、服务配套、自然景观、人文历史等诸多要素的结合,把南湖景区打造成国际旅游目的地、5A级休闲度假区,重塑包括天灯映月、尚书坊、古桥清影、黄梅港湿地公园、南津古渡等24处拟建景点,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南湖景区的环境品质,与环南湖交通三圈的景观建设相匹配,形成南湖景区游线上的重要节点,同时还能有机整合景区自然资源与环南湖交通三圈的景观,使两者相互渗透,成为集活动、休闲、健身、观光为一体的游憩景点,推动环南湖旅游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其秀丽的自然风光相得益彰。

感谢贵单位对南湖新区发展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2016年6月13日

                                   

                           岳阳市南湖新区管理委员会

                               2017年5月27日

承办责任人(签字):白良华  13873081508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 白良华  13873081508

                方  帅  15173007303

              程斯娜  0730-8873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