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2020年岳阳市市区初中招生政策解读

来源: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7-06 17:03       浏览次数: 1

基本原则

1.公平公正原则。坚持阳光招生,招生政策、范围、条件、程序、办法、咨询电话等公开。坚持公办民办平等对待,公平发展,互不享有招生特权,民办与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同步招生。切实保障入学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

2.免试就近原则。初中招生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考试,公办初中学校招生按照“相对就近、分块划片”的方式进行;民办初中学校招生按照“统一报名,超员摇号”的方式进行。

3.统一管理原则。市区公办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工作在市区初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进行,统一时间,统一管理,统一报名,统一录取,统一注册。

招生办法

1.公办初中

(1)生源分类。公办初中学校招生以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下同)或学生本人房产(房产用途为住宅,下同)居所信息和户口信息等为主要依据。按照生源户口与房产的不同情况分类如下。

第一类,房户一致,即同时持有初中学校招生范围内房产与户口。

第二类,有房无户,即持有初中学校招生范围内房产但非初中学校招生范围户口。

第三类,有户无房,即户口在初中学校招生范围,但市区内无房产。

第四类,无房无户,即房产与户口均不在市区。

(2)所需材料。

房户一致。需提供学生父母和学生本人居民户口簿。购商品房者,提供不动产证(房产证)或“商品房买卖合同(预售)”;购小产权房者,提供房屋购买合同、宅基地或集资房资料,同时提交学生父母名下燃气、水、电等生活票据(票据有效期截止至2020年5月31日)。房户关系不明的,需提供学生出生证或预防接种证及学生父母婚姻证件等材料。

有房无户。提供资料同上。

有户无房。提供学生父母和学生本人居民户口簿、租房合同。拆迁户还需提供房屋拆迁协议。

无房无户。提供学生父母和学生本人居民户口簿、租房合同、居住证、营业执照、纳税票据等有效材料(居住证、营业执照于2019年5月31日前签发)。

(3)招录顺序。

市区小学毕业生。根据2020年岳阳市市区初中学校招生范围,按生源类型依次录取,“房户一致”确保录取,如仍有学位,则依次招录第二类“有房无户”,以此类推,直至计划录满为止。当初中学校招生计划录满时,对于填报该校意向却未被录取的学生,市初招办根据学生情况统筹调剂到有学位空余的相对就近的初中学校。

非市区小学毕业生。有岳阳市市区户口或房产,在外地就读,要求回市区就读初中的小学毕业生,按照市区小学毕业生招录顺序录取。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户籍所在地接受完小学教育后,需随父母在岳阳市区就读初中的小学毕业生,由市初招办统筹安排到学位有空余的公办初中学校就读。

2.民办初中

(1)统一报名。由市初招办统一组织,公布招生计划,与公办学校同时接受学生报名,同步组织招生。

(2)招生范围。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原则上先满足市区小学毕业生需求,如招生计划未录满,经市教育体育局批准,可接受其他县市区学生报名。

(3)录取形式。根据报名人数确定,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的,报名学生全部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市初招办统一组织报名学生全部参加电脑随机派位,根据派位结果确定录取名单。九年一贯制、十二年一贯制民办学校初中部,经批准可采用直升方式入学,优先录取小学部有直升意愿的毕业生,再相应减去招生计划数,报名人数超过余下招生计划的,由市初招办统一组织电脑派位,严禁学校借直升政策违规转学。

3.六年一贯制课改班

岳阳市外国语学校继续开办初高中六年一贯制课改班,具体招生方案由学校报市区初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实施。市教育体育局统一下达招生计划,统一接受学生报名。学生网上报名后,需在规定的时间到市外国语学校进行现场咨询确认。招生时,除英语口语测试外不得组织其他考试,录取名单报市区初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程序和步骤

1.政策公布。市教育体育局统一编制《2020年岳阳市市区初中招生宣传手册》,公布招生政策、条件、程序和办法。

2.报名登记。市区小学毕业生由学生所在毕业小学统一组织培训后在招生网站报名,报名时间:6月18日--6月28日。非市区小学毕业生在指定时间内登陆招生网站报名,报名时间:6月18日--7月6日。

3.初审预录。生源学校初审相关证件和材料,依据全国学籍管理系统毕业生原始信息和家长网上报名所提供材料,结合招生办法,按照市教育体育局公布的招生范围提出拟就读初中学校建议。初招办组织复核相关证件材料,确定预录方案,预录名单报市区初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核准,发布到招生网站。

4.改派复核。预录通知书下发后,各毕业小学受理对预分结果有异议的学生或家长改派申请,由毕业小学进行把关审核,市初招办对提交的材料进行再次调查复核,复核结果报市区初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5.录取报到。初招办将最终分配结果发送给初中学校,学生持录取短信、学籍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到录取的初中学校报到。初中学校凭录取名册接收学生报名并通过全国学籍管理系统完成注册。

 

报名登记方式

1、手机识别下方二维码,进入2020年岳阳市市区义务教育报名平台。

2、直接连接网址:szj.yueyang.ruxue8.com

3、登录岳阳市教育体育局网站,进入2020年岳阳市市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报名入口。

 

民办学校招生电脑随机派位工作流程

1.公告。市初招办在市区初中招生网站公布各民办学校的招生计划、报名人数和需电脑随机派位的学校名单。

2.派位。市初招办组织电脑派位。派位具体时间、地点将提前公布在市教育体育局门户网站和岳阳市市区初中招生网站。纪检、媒体、公证等部门及家长代表将现场监督电脑派位工作,派位录取名单当场公布,被录取学生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可通过招生网站查询录取结果。

3.公示。电脑派位录取名单由录取学校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4.确认。凡被电脑派位录取的学生需在规定时间内到相关民办学校确认入读。因客观原因不能到民办学校就读的,需征得相关民办学校同意,并报市初招办批准,统筹调剂到有空余学位的公办初中学校就读,不再按就近原则分配。

 

 相关文件: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岳阳市市区初中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岳教体办通〔20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