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工作 > 新农村建设
 
新村美景入画来——我市今年将建150个集中建房点,让群众“搬得来,住得下,能发展”
编稿时间:2018-03-30 11:18    来源: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字体:
 


青砖黛瓦琉璃墙,飞檐翘角坡顶屋……”3月28日,临湘市黄盖镇广坪村集中建房点,新建成的农民新居呈一排排带有诗意的民俗建筑,成为乡村一道别致的亮丽风景。

这几天,建房农户刘登文正在联系施工队伍,准备装修新房。集中建房让老刘感慨不已:以前住在广坪黄盖湖堤边上,一遇涨洪水,家里的瓦砖房就被水淹,房子成了危房,人住在里面提心吊胆。镇里组织开展的集中建房,老刘分到了一栋两层楼的小洋楼,面积达200余平方米,比以前大了近3倍,以后再也不用担心被洪水淹了。老刘告诉记者:“分房子是个大事情,之前还担心房子分得不公平,看来是我多虑了。大家都按照号码来选房,不用争也不用抢,很公平。我们的房子位置、格局都很好,一家人都很满意。”

规范村民建房,有利于民生福祉,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地处湘鄂边界的黄盖镇积极规范村民建房管理,优化村庄规划编制,努力建设一批风格独特的民居典范。该镇广坪集中安置点探索出可持续发展、可广泛复制的规范村民建房运作模式,为岳阳市新农村建设和规范村民建房工作提供了示范。

该镇用活政策资金力求高效益。一方面,整合项目资金。对建房点优先安排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农垦危房改造项目资金670万元,对建房点门窗等进行统一装饰;整合沿湖垃圾治理项目资金280万元,完善垃圾污水处理网络;利用旅游文化项目打造具有三国特色的文化广场和旅游厕所,统筹兼顾规范建房与旅游产业发展,让群众集中居住,还能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另一方面,用活政策扶持。积极探索“拆危、拆旧”奖励政策,结合堤垸整治、安置点建设,整合资金1亿元,拆除危、旧、“空心房”310栋,增减挂钩复垦土地300亩,较好地解决了集中建房230亩用地指标问题,净增耕地70亩。

正在集中点指导农民建房的镇党委书记郑娟说:“我们在选择集中建房地点上,以园区、景区、集镇三大资源为依托,按照‘搬得来,住得下,能发展’的原则,实现农村集中建房造血式发展,做到村民乐、村容美。”

记者从市农委获悉,到2017年止,岳阳市共规划集中建房点339个,建成103个,竣工6875户,累计节约用地4580亩,拉动投资49亿元,规范建房审批率提高到90%以上。今年,农村规范建房工作坚持“建、管”并重原则,实现机构队伍、规范审批、按图建房“三个100%”全覆盖,建设规模30栋以上集中建房点150个,严格管控分散建房。

“完善规划设计是农村规范建房工作重点。依据村庄规划,突出建在哪里、建多大规模、建成什么式样等要素,完善集中建房点规划设计,并予以公示,让村民家喻户晓。”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还将加强后续管理,特别要建好垃圾、污水等处理设施,确保建房点整洁美观,村民居住舒适;充分发挥集中建房点辐射效应,规划建设各类配套设施,提高乡村生态宜居整体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