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工作 > 新农村建设
 
“整”出农村新美景 “治”出村民新生活
编稿时间:2019-07-18 11:25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幅怎样的发展图景?具体变化在哪里?关键靠什么?

“一看田地二看房,三看村路四看塘,五看广场六看厕………”这样一句琅琅上口的顺口溜,就是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示范村——岳阳县荣家湾镇欣荣村对人居环境整治交上的一份答卷。

打造“令人向往的美好家园”

农舍错落有致,道路干净整洁,沟渠清澈可见……行走于田野阡陌,目之所及,处处透露着整洁优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一场美丽乡村的精彩蝶变,在岳阳县荣家湾镇欣荣村悄然进行。

“书苑诗墙画阁连,洞天福地育英贤,四邻皆赞新村美,山水田园影万千。”有诗人用这样一首诗来歌颂欣荣村的欣欣向荣。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娜曾在欣荣村实地察看“空心房”整治、环境卫生、绿化率等情况时指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也是当前推进乡村建设的主要抓手,要下大力气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把乡村建设成为令人向往的美好家园。

半年的攻坚期已经接近尾声,荣家湾镇欣荣村呈现的农村新美景、村民新生活,已经生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令人向往的美好家园”。

欣荣村位于岳阳县城西北,由原先锋、中信、东庄三村合一,共42个村民小组1200多户,常居人口8000多人。地域9.6平方公里,耕地4000多亩。半年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期里,这个村子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

崭新的篮球场、乒乓球台、健身设施,苍翠欲滴的小花园、幽静的鹅卵石路……昨日,记者来到岳阳县荣家湾镇欣荣村,看到了一幕幕这样的场景。

在付木匠屋场的休闲小广场,家住附近的二年级小学生付紫怡一边在健身器材上踩圈,一边笑问一旁的小伙伴付振宇:“你今天的作业写完了吗?”

如果不是周围一栋栋掩映的民居前,三五成群的村民正在纳凉,偶有人走动传来几声狗吠这样的和谐场景,很容易让人产生身居城市公园的错觉。

“我们这里最热闹的是晚上,跳广场舞的、散步的,可多人了!”付紫怡小朋友说,这个广场修好之前,她和附近的小朋友大多待在家里,自从这个广场建好后,大朋友、小朋友的“阵地”都转移到了广场上。

建设和谐幸福的农村新生活

欣荣村党支部书记赵新学对村里这样的新变化,喜上眉梢。

市派岳阳县荣家湾镇欣荣村驻村集中攻坚工作队长卢长裕更是有成就感,自他和工作队进驻欣荣村蹲村带乡以来,一天天在村里看到了实际的变化:全村共拆除“空心房”149栋、16682平方米,更换菜园围栏5000多米,其中砖砌950米,竹编4050米……

一串串数据透露出可喜的讯息,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道路上,卢长裕和工作队的队员们夜以继日,坚持“一线工作法”, 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扎根基层,用拼搏与奉献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

半年来,队员们一次次交流谈心,倾听群众苦乐冷暖;一回回辛勤奔波,真心真情为乡亲;一个个为民举措,亲力亲为惠民生;一本本详实的走访记录写满了群众的大事小事;一桩桩群众企盼的好事、实事,落地开花让群众笑颜开……

为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工作队协助欣荣村党总支部开展多种活动。其中主题党日活动3次,老年志愿者队伍服务5次、巾帼行动1次、植树活动1次、青年大扫除1次、“小手拉大手”活动1次,下屋场夜访宣传劝导12次,召开村屋场座谈会25次,广泛发动群众自治……

尤其是奖优罚劣力度空前,对全镇排名前三名分别奖励20000元、10000元、5000元,对后三名分别罚款10000元、8000元、5000元,大大地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在镇、村、屋场分别成立了镇、村指挥部和村、屋场农村人居环境理事会,成立“空心房”拆除组、生活污水处理组、改厕工作组、绿化工作组、养殖退养组、鱼塘沟渠清理组、道路建设组等镇驻村七个工作组,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半年的努力攻坚,欣荣村变美了,卫生死角清除了,“四房”拆除了,公共绿地增加了,河水清澈见底了,看起来错落有致了,导向牌、文化墙、篱笆墙,感觉就像到了景区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现在我们的日子才叫好哦!”在村里生活了几十年的村民胡寒梅由衷地感叹,道路更加宽敞通畅了,房子院子更加美观整洁了,城里人都来旅游了,大家的收入增加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出了农村新美景,“治”出了村民新生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