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工作 > 新农村建设
 
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在岳举行
编稿时间:2019-10-17 08:52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10月16日,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在我市举行。省委副书记乌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精神,找差距、学经验、抓重点、强保障、抓落实,大力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岳阳经验”,为建设美丽宜居的湖南新乡村而不懈努力。副省长隋忠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刘和生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市领导陈爱林、向伟雄、黎作凤等参加。

近年来,我市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积极探索具有岳阳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一是聚焦“产业强不强”,主要推进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二是聚焦“环境美不美”,主要开展农村“空心房”和人居环境整治。特别是今年上半年,采取集中攻坚的形式,全市累计拆除违建房、危险房、“空心房”2566万平方米,腾退土地12.7万亩,建成30栋以上集中建房点258个,并推进厕所革命和污水治理,多数村庄实现“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的目标;三是聚焦“治理优不优”,主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重树了淳朴质朴简朴的文明新风。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分成两个组,深入汨罗市武夷山村、三新村,屈原管理区三洲村、义南村和君山区凉亭村、分路口社区,华容县墨山铺村、泰和村、松木桥村考察,实地感受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的新变化、新气象,纷纷点赞我市的好经验、好做法。

乌兰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全省上下积极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她强调,要对照要求找差距,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认识、明确责任;要对照典型学经验,力争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树立“外学浙江、内学岳阳”的导向,学习岳阳及省内外探索的好经验,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要对照目标抓重点,围绕整体提升乡村宜居水平推进“一次规划、从容建设”,坚持规划先行、理性推进,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坚持对标对表、突出重点,坚持农民为主、共建共享,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硬任务;要对照任务强保障,全面压实责任、加大投入保障、加强督查考核,进一步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推进力度、投入强度;要对照部署抓落实,统筹做好乡村振兴其他重点工作,始终把乡村产业振兴作为重点来抓,不断提高乡村治理水平,着力营造文明乡风,统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隋忠诚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提升村容村貌、机制建设和习惯养成等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好会议精神,及早谋划好明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刘和生表示,岳阳将以此次现场推进会为新的起点,认真贯彻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特别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市委副书记陈爱林代表我市作了经验交流发言;长沙市、湘潭市、祁阳县、赫山区、安乡县相关负责人分别作经验交流发言;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作了发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