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工作 > 新农村建设
 
华容荣膺国家级荣誉!岳阳唯一,全省仅4个
编稿时间:2020-03-11 09:22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3月10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关于通报表扬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深入开展2020年村庄清洁行动的通知》正式印发,湖南省共有4个县市荣获“2019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华容县名列第一,也是我市唯一获此殊荣县级单位。

通知指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2018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重点发动农民群众开展“三清一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 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着力解 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一年来,各地区采取有效措施、迅速组织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国 90% 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有力推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面上推开,一大批村庄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根据《方案》,决定对北京市门头沟区等 106 个措施 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予以通报表扬。

近年来,华容县认真按照中央、省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总体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硬任务,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整合各类资源强化保障,在农村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检查激励措施、农村垃圾生活污水治理等方面积极探索、持续发力,农村人居环境不断优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形成,长效清洁机制逐步建立,成功创建了华一、兔湖垸、莲花堰等35个省市县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建成“森林小镇”“绿色村庄”12个。2019年初,华容县作为全省唯一的县级代表,在全国“开展好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视频会议”作典型发言,介绍工作经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