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工作 > 新农村建设
 
整治农村环境打造美丽乡村
编稿时间:2016-12-07 08:58    来源: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字体:
 

今年来,我市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坚决按照市政府岳政办函[2013]35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调整了考评机制,实行责任下沉,以县为主,明查方式不变,人大、政协牵头,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督办、农委、环保、卫计等参与,暗访交叉进行(县市查区,区查县市),市农委每季度组织2次暗访、一次明查,计分排队。每年2次讲评、奖励(县市区系列奖励前3名,区系列奖励前2名)。

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依然一如继往狠抓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原工作开展较好的华容县、岳阳县、云溪区仍然居于领先地位,部份后进单位也奋起直追,原来落后的平江县、屈原管理区今年都有了明显变化。同时,环境整治标准也有所提升,开始从单纯的清洁层面整治转向整洁层面整治,治理乱堆乱放、乱停乱靠、乱搭乱建和公路沿线的打造已真正纳入了各地的重要议事日程。今年元至11月底,全市共投入农村环境整治资金1.77亿元,其中各地财政投入3200多万元,项目资金整合0.73亿元,社会投入和农民自筹7200余万元。11个县市区共新建垃圾填埋场和焚烧炉1666个,新购垃圾清运车1330辆,添置垃圾围池6.9万个,新建污水处理设施1.85万个,新建户用沼气池6000多个,新改造卫生厕所4.1万个。全市共有54个集镇(合并后的新集镇)开展集中整治活动,统一规范铺面招牌6700多个,拆除违规建设账篷(摊位)1350多处,新划设停车位6700多个。

2017年工作重点是提升整治标准,推动清洁家园向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能源全面铺开,特别是重点整治农村污水乱流、畜禽养殖污染等问题。除抓好日常环境卫生整治外,将重点放到集镇、乡村乱堆乱放、乱搭乱建、集镇占道经营、污染源头和卫生死角整治上,引导群众从源头上做好垃圾的分类减量,尽量做到垃圾不出户。通过努力,力争全市2017年底70%以上的乡镇达到市定一类标准,100%乡镇达到二类标准,没有三类乡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