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1-02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工作 > 惠农减负
 
5年行动方案推动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确保市民“有肉吃”
编稿时间:2019-09-17 16:08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9月17日上午,岳阳市恢复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推进会召开。

岳阳市人民政府与湖南现代农业产业控股集团等三家企业签订框架协议。


今天上午,岳阳市恢复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宣布了《岳阳市生猪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明确5年内建成2个100万头生猪产业链项目和1个100万头生猪养殖加工项目,进一步处理好生猪产业发展与环保关系,确保岳阳人民“有肉吃”。

五谷丰登粮为先,六畜兴旺猪为首,所谓“猪粮安天下”。猪肉是仅次于粮食的重要农产品,是老百姓最重要的肉类消费品,关系“菜篮子”。受环保整治、非洲猪瘟疫情冲击、猪价周期波动调整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全国各地生猪产能持续下降,猪肉供应相对偏紧,价格大幅上涨,仅4个月时间,岳阳猪肉价格从12元每斤上涨至26元每斤。由于岳阳前期非洲猪瘟防控效果较好,疫情影响较其他市州推迟近两个月,据有关部门最新通报,今年岳阳肉类供应总体有保障。

碗里有粮,锅里有肉,是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把生猪生产提高到更高位置上来看,不仅要关注一时价格的涨跌,更要关注和解决产业面临的深层次问题,推动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岳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和生,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在听取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当前岳阳生猪生产情况汇报后,明确要求尽快恢复生猪生产,妥善处理好生猪产业发展与环保的关系,确保岳阳人民有肉吃。

那么如何从根本上提高猪肉供给质量、减少价格不合理波动,《方案》明确要加快建立现代生猪产业体系,推进生猪标准化养殖,培养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注重品牌建设,建立健全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推动养殖体系从小弱散向规模化转变,生产方式从影响环境向环境友好转变,流通体系从“运猪”向“调肉”转变。

具体来说,首先要稳定“两场”(规模场和种猪场)产能,落实复养政策。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严格落实“两场”行政监管责任人、技术责任人挂牌公示制度,督促养殖主体主动防疫,重点支持种猪场改扩建,提升供种能力。同时在退养要求不变的前提下,切忌一味限制养猪业发展。

培育龙头企业是湖南省“优质湘猪”提升工程六大内容之一,也是岳阳生猪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为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本土“繁育、养殖、屠宰、冷链、加工、销售”一体化全链条产业,岳阳市人民政府分别与湖南现代农业产业控股集团等三家国家级、省里龙头企业签订岳阳市发展生猪产业合作框架协议,用五年时间建成2个100万头生猪产业链项目和1个100万头生猪养殖加工项目,有效保障岳阳生猪及肉品供应。

根据国家分区防控政策,包括湖南在内的中南区六省率先在全国试点,按照《中南区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区域化防控方案》,自2019年11月30日起,中南六省(区)禁止非中南区活猪调入,自2020年11月30日起,中南区内禁止活猪垮省(区)调运,实现“运猪”变“运肉”。为此,岳阳市将按照要求,严格规范屠宰秩序,除对岳阳楼区、华容等县市区5家A类屠宰场严格落实非洲猪瘟检测制度和官方兽医派驻制度,防止病死猪进入屠宰场外,各地农业农村局将对屠宰点进行清理,并在2020年11月底前,最少新建成1家符合标准的A类屠宰场。

会上,副市长黎作凤要求,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确保思想上“不松劲”,明确任务,确保落实上“不打折”,强化领导,确保责任上“不断链”,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