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1-02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工作 > 惠农减负
 
开展惠农减负政策落实情况“百村千户”暗访检查的通知
编稿时间:2016-08-11 12:01    来源: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字体:
 

各县市区农民维权监管办:

为强化惠农减负政策落实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实效,经研究,定于11月份开始,对各县市区惠农减负政策落实情况“进百村入千户”暗访。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暗访内容。

本次暗访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一)惠农减负“八项制度”落实情况及2016年度《农民负担与补贴监督卡》发放情况。

(二)2016年度《农民负担与补贴监督卡》所列各项惠农补贴项目发放到位情况。包括(1)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延长期退耕还林生活补助;(3)国家级、省级生态公益林补偿基金;(4)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5)农村计划生育奖励和补助;(6)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补贴;(7)农民农机购买补贴;(8)农村居民低保补贴;(9)农村居民养老保险;(10)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技能培训补贴。

(三)涉农收费情况。包括:(1)农村义务教育收费情况;(2)农民利用集体土地建房收费、缴税和罚款情况;(3)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收费情况;(4)计生部门生育许可办证收费情况;(5)办理婚姻登记收费情况;(6)办理居民身份证收费情况;(7)新农合办理缴费情况;(8)村级报刊订阅费支出情况。

(四)农村公益事业村民一事一议项目审核、审批、验收及财政奖补政策落实情况。

(五)村级集体经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奖补资金到位情况。针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民的收费、集资、摊派和罚款情况。

二、暗访检查时间与形式

本次暗访不打招呼,直接走村入户检查。暗访对象在全市范围内随机选取“百村千户”和部分新型经营主体,对每个县市区暗访的村、户和经营主体数量视情安排,不搞平均分配。

三、工作要求:

(一)各县市区农村经管(减负)部门要及时向县市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针对本县市区惠农减负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暗访前,要协调农业、林业、教育、国土、计生、人社、民政、财政、公安、移民、扶贫、电力等相关部门,对照《2016年农民负担与补贴监督卡》所列项目,对口抓好自查和整改,促进各项惠农减负政策的落实。

(二)暗访过程中,各相关部门单位要认真配合,不得跟踪、阻扰、妨碍暗访人员调查取证。一经发现,将增加该县市区“进村入户”暗访检查数量。

(三)本次暗访结果,作为年终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对问题较多的县市区提请纳入全省重点监控单位;对问题较多、群众意见大、整改不力的乡镇(街道)列入全市重点监控单位;对发现的重要违法违纪线索,移交相关部门立案查处。

此通知由各县市区农民维权监管办送本县市区农民权益维护和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和成员单位。

岳阳市农民权益维护和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8月1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