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2-31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工作 > 扶贫开发
 
岳阳市召开产业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
编稿时间:2018-11-27 16:08    来源: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字体:
 




11月26日,岳阳市产业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江县召开,岳阳市“8+N”产业扶贫体系形成,全市80%以上的贫困村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初步形成了“一县一特”“一乡一园”“一村一品”的扶贫产业格局。副市长李激扬出席并讲话。

今年来,岳阳市坚持“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思路,实施全产业链谋划、全要素推进、全方位服务,打造粮食、油料、棉花、生猪、水产、茶叶、蔬菜等八大主导扶贫产业,重点培育华容芥菜、岳阳黄茶、稻虾综合种养、汨罗粽子和平江豆干等一批特色扶贫产业,形成主导+特色的“8+N”产业扶贫体系,挑起全市产业扶贫“大梁”,探索出了一条全面、精准、可持续的脱贫之路。全市80%以上的贫困村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初步形成了“一县一特”“一乡一园”“一村一品”的扶贫产业格局。

全市深入贯彻落实“百企帮百村”行动计划,动员109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进村入户,开展结对帮扶,探索形成了“镇有龙头企业带动、村有特色产业支撑、户有合作机制联结”的多元共赢模式,初步构建了多元主体参与、多方利益联结、多点合力攻坚的社会化大扶贫格局。

李激扬说,后段要做好“三个培育、一个带动”,即培养一批专业村,努力创建全国和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培育一批品牌,并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做大做强;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让绝大多数村民掌握一门种养技术,同时提高村民对接大市场的能力;带动一批劳动力就业,平均每个龙头企业每年在结对帮扶村新增劳动力就业30人以上,全市每年新增农村劳动力就业3000人以上。

会议还对产业扶贫领域中可能存在的涉黑涉恶情况进行了强调。会前,与会人员还先后深入安定镇安定村光伏扶贫联村建设点、加义镇杨林街村欢乐果世界农业产业园、加义镇泊头村种养基地、平江县电商产业园等特色产业扶贫点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对全市产业扶贫项目现阶段基本情况、发展运营模式、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深入细致了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