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1-02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工作 > 农村经管 > 农经管理
 
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具有多重意义
编稿时间:2014-10-27 09:54    来源: 市农办    字体: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是确认和保护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保障土地流转交易安全,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具有多方面的重要意义。

    第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是确认和保护农民土地财产权利的基本手段。

    土地承包经营权是农民的一项重要财产权利,是国家法定的一种用益物权。长期以来,土地承包经营权以合同管理为主,缺少严格规范的国家登记。虽然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管理比较健全,绝大部分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归属是清楚的,但是,土地承包经营权所对应的物即承包地块的四至界限不清晰、面积不准确。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是国家对合法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进一步确认。它要求以法律保护的承包合同、转让或互换合同为依据,进行更为严格、规范、科学的调查、指界、测量、公示,确认承包地块的归属、坐落、四至、面积,并在土地权属证书和登记簿中加以记载,解决长期没有解决的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的问题。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由政府确认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利于提高农民的土地财产权利意识,提高全社会对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物权性质的认识,促进对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更为严格的物权保护。

    第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是保障土地流转健康发展的基础平台。

    农村土地承包以来,国家从政策上一直允许农民流转土地,但是由于没有严格进行确权登记颁证,承包地块的权属界限不清晰、合同面积不准确,农民以出租等方式流转土地经营权后,在收回土地时其权益很容易受到侵害。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初始登记,开展经常性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变更登记,搭建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信息服务平台,通过登记确认土地承包经营权是否存在、是否变动、变动内容等,有利于保障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出租、转包、互换、入股等流转方式中双方的权益,减少土地流转纠纷,减少市场上的欺诈行为,降低市场信息搜寻成本和交易费用,提高土地市场效率,有序发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

    第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是完善和落实农业农村公共管理政策的重要工具。

    许多农业农村公共管理政策都与土地联系在一起,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是完善和落实农业农村公共管理政策的一个重要工具。比如,现阶段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就与土地承包合同面积挂钩,由于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体系没有建立起来,承包地块的权属界限不清晰、合同面积不准确,直接影响到政策的公平性、可操作性和有效落实。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建立完善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体系,有利于为土地利用规划、耕地保护、土地整治开发、农业补贴、农村社会管理等公共管理政策的制定和决策提供依据,并在政策落实中提高可操作性,降低执行成本。

    第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是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前提条件。

    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已经取得了重大成就,但是改革进程并没有结束,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还存在需要进一步改革完善的地方。全面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需要在改革已经取得成就的基础上稳妥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有利于在稳定土地承包关系的基础上落实长久不变的政策,赋予农民长久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利于在开展土地产权抵押质押担保融资的改革中提供可靠的操作工具;有利于在确认和保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基础上配套推进征地制度改革,实现对被征地农民的公正补偿。

    第五,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同时也是在农业农村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一项基础工作。

    我国《物权法》和《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就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做了明确规范,提供了基本依据,规定了具体要求。依法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落实《物权法》和《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的有关规定以及法律确立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的一项基础工作,对于全面推进农业农村领域的法治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