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1-02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工作 > 农村经管 > 农经管理
 
我市首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在岳阳县成功发放
--22农户获2460万元授信
编稿时间:2014-10-22 11:04    来源: 市农办    字体:
 

  1021日上午,岳阳县中洲乡民心蔬菜专业合作社社长何科义喜上眉梢,凭借从当地村民手中流转过来的312亩土地承包经营权,从信用社贷到了40万元。他兴奋不已地说:以前根本不敢想,土地承包经营权还能作抵押,从银行贷到活钱!

40万元贷款一天到位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岳阳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首发仪式上,包括何科义在内的22户融资需求户,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作抵押,共获得2460万元信贷支持,成为今年我市创新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的第一批受益者,开创了岳阳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的先河。

    据了解,此次批量首发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在贷款利率上,执行优惠利率,惠及18户农户和4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涉及土地流转5600亩。

    民心专业合作社是一家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社员428户,土地6400亩。合作社流转中洲乡机场、南套等5个村108户农户的土地,以500/亩作为股金的形式入股种植蔬菜,带动土地流转面积达5000余亩,农户每股每年分红达300多元,还安排了36个劳力就业,劳务收入达25万元,合作社实现年收益22万多元。真是没有想到啊,要在以前我们只有到处去借,现在权属清晰了,土地也能贷款。上午办手续,下午就到账。贷款成功,何科义有了更多憧憬,他们计划拿到40万贷款后,马上引进一条干菜生产线,建立供应企业、学校的鲜菜冷藏配送中心,将民心绿通蔬菜商标在全县打响,预计年销售额将由3000万元上升至4000万,仅此一项每个社员每年可增加纯利7000元。

14万户农民能靠 土地贷款

    近年来,岳阳县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为抓手,以推进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为突破口,不断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交易和抵押融资平台建设,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的繁荣发展和农民的稳定增收。

    2013年,岳阳县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地区,目前,全县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的发证工作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合同书签订率、承包经营权证发放率均达100%14.1万户农民获得了用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的权利和机会。

    长期以来,涉农融资难制约着三农和现代农业的发展,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一直是农民拥有的、占比最大的重要资产。如何将这一沉睡的农村金融资源激活,2014年初,人民银行岳阳市中支与岳阳县政府多次协商,决定共同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岳阳县也被列为全省10个抵押贷款试点之一。

    通过前期联合调查研究,确定中州和新墙两个试点乡镇后,县政府制定下发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和《岳阳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县政府办、人民银行、经管局等15个单位组成的专项领导小组,建立起各司其责、整体联动工作机制;给予编制、人员和经费,新设了农村土地流转和抵押登记服务中心;拨款300万元,创立了风险补偿基金;要求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对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的贷款实行担保,并引入湖南土流信息有限公司强化担保和农业保险。

    人民银行协调县农村信用联社承贷,指导其制定贷款流程,完善土地价值评估机制,并给予1.5亿元支农再贷款、3.7亿元合意贷款等信贷政策倾斜。县农村信用联社积极跟进,迅速在两个试点乡镇开展土地融资需求调查、贷前审查和分类授信,进一步简化审贷手续,并按照《实施方案》中确立的由银行、农经、农户共同确立的价格会商机制,将该类贷款利率确定在比涉农贷款低2.1%的年利率水平。人民银行、农业部门和信用联社三方为承贷户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和贷后跟踪服务。形成了政府主导推动、人行政策扶持、农经抵押登记、银行评估承贷、风险政银共担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融资试点模式。

200多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蓄意待融

    在民心专业合作社的贷款承诺书上,村民代表的签名十分醒目。我们所有的程序全部在农户自愿的基础上进行。据介绍,目前岳阳县已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贷款流程,确保所有程序依法、规范。

    作为承办金融机构,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陈幼兵说,只要是拥有农村土地承包权、经营权,均可来信用社办理抵押贷款,贷款必须用于本人发展农业生产或农业开发,同时,不得改变土地的农业生产性质。信用社推行阳光信贷,简化贷款流程和手续,充分考虑信贷资金流动周期,科学灵活设置贷款期限,在利率定价上较同类型贷款利率优惠20%,让农民朋友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据岳阳县人民银行负责人介绍,当前,还有众多土地融资需求的农民正期盼以待,全县200多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专业大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正在蓄意待融,撬动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为代表的现代农业金融杠杆已经转动。

    签约仪式上,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副行长肖杰充分肯定了岳阳县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创新模式,设计严谨、操作性强,具有推广价值。下一步,岳阳县人民政府和岳阳市人民银行将在岳阳县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和成果。随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的深入推进,该业务有望在全市推广,实现农村产权直接向金融机构质押、抵押融资,满足多层次、多元化三农金融服务需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