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1-02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工作 > 农村经管 > 农经管理
 
岳阳市2016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改革工作情况说明
编稿时间:2016-12-28 13:09    来源: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字体:
 

一、完成情况

我市被纳入第一批全省整县推进的7个县市区(华容县、平江县、岳阳县、湘阴县、汨罗市、云溪区、经开区)均已全面完成权属调查,并根据省国土厅提供的1:2000正射影像图进行外业指界、矢量图制作、数据录入和第一轮公示,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抓紧推进中,总体工作进度在全省各市州中排位靠前,符合省总体工作,进度100%。第二批启动的3个市区(临湘市、君山区、岳阳楼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按省、市的统一部署,已完成机构成立、宣传发动、业务培训、承包档案资料、入户摸底调查工作,总体工作进度100%。根据省统一部署,信息平台由省农委统一建设,我市各县市区均已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工作进度100%。

二、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工作方案、确定工作目标、部署工作任务,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纳入市委农村改革工作重点任务。一是实行目标责任管理。我市将确权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内容,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措施。各县市区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县市区、乡镇、村分级签订了责任状。实行县市区长负责、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办法将责任落实到人。二是部门配合联动。市农委、经管局负责政策研究及工作方案制定、宣传培训、业务指导、检查督促;财政部门负责统筹专项经费安排;国土部门负责联系提供1:2000“二调”成果图,包括提供到村、组的集体土地确权影像成品图等,给予技术支持;政府法制部门负责提供法律法规服务;档案部门负责指导建立档案管理制度,做好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资料归档工作;各部门通力协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加强督查调度。从确权工作启动以来,市政府准确把控工作节奏,以市政府名义3次召开动员会、调度会、推进会,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不定期的确权工作进行督查,市确权办6次召开会议专题调度,每季度以简报的形式通报1次各县区工作进度,有力推动了土地确权工作。

(二)、严格落实政策。在全省动员大会和工作推进会后,我市各县市区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会议传达会议精神,部署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一是广泛深入宣传。我市将政策宣传贯穿于整个土地确权工作始终,各地通过强化宣传动员,争得群众支持。全市共印发宣传资料50万份,编发《资料汇编》、《培训手册》5000份。今年3月15日,市经管局组织开展了一次土地确权大型宣传活动,制作了流动宣传展示栏,发放宣传资料3000份,面对面为群众做好土地确权颁证工作的相关解释和政策解答。各县市区除了发放宣传资料、拉横幅、电视宣传等常规宣传方式外,还借助微信平台、手机报等新兴网络媒体开展宣传,努力使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强化专题培训。市经管局举办了三期土地确权工作培训会,对九个整县推进县市区的确权办负责人、工作人员、各乡镇分管负责人、各标段技术公司项目负责人进行了专题培训,培训人数达500余人次。各县市区县、乡镇、村三级多次召开不同层面培训动员会150余场次,参会13000多人次。通过各级各类培训,使具体工作人员能够准确把握政策界限,明确操作规程,掌握工作要领。三是及时上报信息。我市按照省确权办要求按时上报相关报表和总结材料,制作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简报10期。四是认真处理纠纷。我市采取政策解释、纠纷调解、民主决策、法院判决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及时解决矛盾纠纷,全市共调土地处纠纷722起,没有出现一起群体上访和越级上访事件。

(三)基础保障到位。一是人员到位。为加快推进确权工作,市、县两级确权办均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在乡镇、村均由熟悉业务的人员组成专项工作组,包片到各村组,负责土地承包相关原始档案资料的清查整理,农村集体土地情况和农户家庭承包状况的核实,并对土地承包信息进行收集、归纳、整理、核对等工作。二是经费到位。我市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科学合理使用中央、省级确权专项资金,市、县两级均已将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市级财政每年拿出30万元作为工作经费,9个整县推进县市区按35元的标准,除中央、省财政补贴外,余额部分各县市区财政均已配套到位,确保了我市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正常经费开支和工作的有序开展。三是工作底图到位。经过国土部门积极与省国土厅的对接,我市大部分县市区基本上已拿到省国土厅提供的1:2000正射影像图,为加快后段工作进程提供有力保障。四是技术队伍到位。各县市区依据“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确定了技术队伍。为确保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确权办组织技术公司项目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召开碰头会,就工作进度、编写技术设计书等事项进行交流,明确各个阶段的具体任务,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意见,提出工作开展的具体要求。为了统一技术标准,按照省、市要求,每个县市区确定一家技术公司为牵头单位,负责整个项目的技术标准工作。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积极与省国土资源厅协调,争取各县市区拿到完整的1:2000正射影像图;二是积极调处矛盾纠纷,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强化督查调度,督促各县市区抓紧进度,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四是督促技术公司严格按照省定《成果检查验收办法》和《数据库成果汇交办法》做好成果转化和数据交汇工作;五是做好确权信息应用平台的相关准备工作。我们在后段时间会积极主动作为,依据“速度服从质量”的原则,确保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按照省定时间节点全面完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