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1-02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工作 > 农村经管 > 土地流转
 
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 湖南经验成全国典型
编稿时间:2017-02-23 09:14    来源: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字体:
 

 国家农业部2月21日召开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视频会议,湖南省农委主任刘宗林在会上作典型发言,向全国农业战线推介湖南改革经验。

2015年,农业部把湖南列为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整省试点省份。目前,湖南已完成确权面积2536.9万亩,占全省家庭承包面积的50.5%。

刘宗林介绍,湖南的经验主要有四条。一是坚持高位推动,着力强化组织领导。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承包地确权工作,省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将其作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首要任务,明确为各级党委、政府的“一把手”工程,要求县市区党委书记必须担任第一责任人。二是严格政策标准,着力提升工作质量。按照简便易行、确保质量的原则,探索推行了“三步工作法”,即摸底制图、调查指界和公示确认,并细化了确权《技术方案》。三是发挥主体作用,着力夯实确权基础。利用报纸杂志、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介大力宣传确权登记工作,编印下发了《政策汇编》《政策问题解答100问》等资料,让群众了解政策、消除顾虑,积极参与。四是突出督促检查,着力推动工作落实。按照《确权工作方案》,制定了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

农业部主要领导在会上高度肯定了湖南等5省(区)的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和经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