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1-02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工作 > 农村能源
 
岳阳市2017年农村能源工作总结
编稿时间:2018-01-24 15:51    来源: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字体:
 

全市农村能源建设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中生态宜居的要求,实施新农村、新能源、新生活行动计划,建好管好用好农村能源示范项目,扎实推进秸秆能源化和太阳能光伏利用,积极引导沼气发电并网,全面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

1、高标准建好2017年中央批复的8处大型沼气综合利用工程,利用物联网技术,对沼气工程实行智能化管理,在岳阳县、汨罗市开展沼气发电并网;着力推进岳阳县枫树湾生物天然气工程燃气并网和有机肥加工。

2、大力发展沼气生态循环农业。重点建设10个社会效益良好、经济效益突出、环保效益明显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场。化解规模化沼气工程和联户沼气工程沼渣沼液过多,污染环境,而种植户迫切需要沼肥的矛盾,探索建立种养大户联系会议制度,引导养殖户和种植户相互协作,将沼渣沼液输送到大型果园、茶园和菜园,发展高效生态循环农业。

3、加快其他可再生能源推广。一是稳步推进秸秆能源化综合利用。通过将农作物废弃物加工成生物质燃料和活性碳,实现秸杆燃料化;引导、支持秸秆气化清洁能源利用,在秸秆资源丰富地区,进行秸秆粉碎打包或捡拾打捆,推广秸秆-沼气-沼肥还田的循环利用模式。二是积极推进太阳能综合利用,推广太阳能路灯、太阳能热水器和节能灯。三是引导利用地热、风能等可再生能源。

4、持续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严格落实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制和“一把手”负责制,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组织有关人员不定期对沼气使用设施进行检查,确保不出现沼气安全责任事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