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1-02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工作 > 农村能源
 
27万岳阳农户过上“低碳生活”
--我市农村沼气用户数位居全省前列●使用沼气的农户每年节约开支600元
编稿时间:2015-06-18 08:57    来源: 市农办    字体:
 

猪的尿液和粪便通过集中发酵成为沼气,免费供应给周边农户烧火做饭照明;留下的沼液作为肥料经管道流进果园、菜园肥田……沼气工程给我市的农户带来了生活生产上的便利。到今年截止,全市共有27万余农户过上了低碳生活,沼气用户数位居全省前列。

经过连续数年的持续建设,我市农村沼气建设已达相当规模,农村户用沼气、养殖沼气、大型沼气工程等各种类型沼气设施在乡村得到了大力普及,有效地推动了农村能源结构的改善、农村环境面貌的改变和生态循环农业建设的发展。改变了农民生活能源主要依靠薪柴、秸秆等能源的传统,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大亮点。

清洁能源“点燃”农民新生活

5月26日中午,走进岳阳县新墙镇进塘村村民尹文湘家时,女主人正拧开燃气开关做饭。她一边炒菜一边说:“以前做饭炒菜,不仅时间长,还要受柴草烟熏火燎之罪。现在做饭用电饭煲,炒菜用沼气,家里少了很多烟灰,我们过上了环保卫生的低碳生活。”

如今,全村像尹文湘家一样用上沼气的农民已达530余户,直接受益群众4000余人。“不见炊烟起,沼气一点饭菜香”的低碳生活正在逐步变为现实,成为了当地农民的新时尚。

老尹告诉记者,原先在家用的是山上的柴火或者液化气,烧柴禾不环保且破坏周边生态,而一罐液化气每月最少需花八九十元钱左右,在农村这算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用上沼气后,他每月只需支付30块钱左右的费用,比液化气节约支出50块钱。“这还不算,拖个气瓶就要跑5公里的路,人累,花费也高。”一旁的该村村支书尹祥会说,村里用上沼气后,农户既节省了开销,又免去了每个月到村外灌液化气的麻烦,只需在家轻轻刷卡就可用气。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每立方米1.5元钱计费,一年下来,每户村民只需三百多元钱就能满足全年生活能源需求,至少节约了600元钱。“这比天然气划算多哒。”

综合利用沼气搭上致富“班车”

这一切都得益于该村枫树湾生态农牧特色产业园建设使用的大型沼气集中供气工程。整个大型沼气项目由1200m3发酵罐、管网设备、末端燃气具3部分组成,经过完善升级后,已向寺塘村、进塘村等周边1038家农户连片供气,同时也是湖南省农村再生能源建设示范工程。

该园负责人尹五光介绍,大型沼气工程的开发不仅为村民们提供了清洁能源,而且延长了产业链条,带动了多种产业的综合开发,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了解,工程提质改造后,年出栏生猪3万头,处理生猪粪污水能力4.38万吨,年产沼气量31.68万m3。生产的沼渣、沼液有机肥还向周边乡镇的鱼苗、葡萄、蔬菜和茶叶基地提供了优质的原料,初步形成了资源循环利用、种养结合、生态环保的“猪—沼—渔—果—蔬”的一体化特色产业园,年创利润达到了400万元。同时可带动3059家农户走上致富之路。

市能源生态局局长巢桃平说,实践证明,农村沼气综合利用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通过沼气利用和有机肥还田,不仅解决了种、养殖业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而且也给农村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崭新的变化,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据测算,我市农村沼气工程每年可产生沼气1.5亿m3、沼渣沼液200万吨,为农民节省燃料费和肥料费3亿多元,减少54万吨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减少了80万亩薪柴砍伐。截至目前,我市累计投入资金15亿多元,建设户用沼气27余万户,沼气使用率在85%以上,建设大型沼气工程42处,农村能源后续服务网点546个。

沼气建设推动新农村发展

现在,我市以沼气为核心的清洁能源产业链条已逐步形成,沼气综合效益日渐明显。沼气在新农村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农村能源保障、农民增收等方面正显示出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目前,农村能源建设正在实现三大转变。

由发展户用沼气为主向建设沼气联网工程转变。沼气联网工程既可解决养殖污染又可为周边没有养殖的农户提供生活用能,还能将附近户用沼气池多余的沼气通过联网集中储存起来,也能通过联网给户用沼气池产气不足的农户补充供气。湘阴县三塘镇将8处 200m3储气装置和240个户用沼气串联起来,使农户使用沼气不受单个养殖场影响,目前已向附近400多家农户进行供气,探索出沼气联网供气新模式。华容县、汨罗市、岳阳楼区和经开区等地的很多联户沼气工程集中供都在100户以上,特别受群众欢迎。

由单一沼气利用向三沼综合利用转变。利用沼渣沼液加工有机肥,既可以解决沼渣污染问题又可以为养殖业主盈利。岳阳县胜奇养殖场利用沼渣建有机肥厂,以每吨2000元的价格远销山西、河北等地。平江县园艺场正在打造全市“三沼”综合利用第一场,用沼气煮饭、照明、洗澡和冬天取暖。该场3个村共有615户农户,已建户用沼气池373口,700立方米大型沼气工程已集中供气156户,沼气入户率达86%,使用率在95%以上。沼渣沼液用于周边3200亩果园种植葡萄、柑桔和黄冠梨,发展绿色水果,每年为每个农户增收2万元以上。

由单一发展沼气向多能互补转变。我市在重点抓好农村沼气的同时,加快推广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路灯、节能煤灶,积极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生物质固化碳化、风力发电、地热利用等清洁能源,努力实现多能互补,我市的生物质能源化利用、光伏发电和风能发电已初具规模。君山区友谊村、平江县盘石洲村和童家村、汨罗市智峰村、临湘市长江村等清洁能源入户率达98%以上,平江县武岗村光伏发电项目占地1300亩,总投资10.2亿元,预计年发电量5500万千瓦,建成后将是我省第一个地面电站。

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沼气工程建设力度,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实现多能互补。按照省办创建农村能源示范点的要求,结合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环境整治,在全市创建15处省级农村可再生能源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农村能源再上新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