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1-02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工作 > 农村能源
 
我市成功打造生态能源利用的“六种模式”
编稿时间:2014-07-03 15:27    来源: 市农办    字体:
 

按照省能源办的统一部署,市生态能源局在示范点申报和创建时,要求各单位紧密结合以下几个因素:一是示范点与农村环境整治相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这样既能整合资源,又能利用新农村点做强做大我们的工作;二是示范点与市县领导办点示范相结合。利用示范点的政治优势、资金优势,进一步挖掘示范点的潜力;三是示范点要与交通优势相结合。交通方便能节约建设管理成本,进一步发挥地域优势、宣传优势,为农村能源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四是示范点要与秀美村庄相结合。村民居住要相对集中、村庄要秀美、村容要整洁。示范点就是要有示范作用,做好锦上添花的工作,一个环境差的示范点是难以有效发挥示范作用的;五是示范点要与良好的群众基础相结合。群众基础好,有一定经济基础,有使用清洁能源的强烈愿望,才能做好示范点。六是示范点要与自然资源和产业基础相结合。例如利用现有的资源和产业,做出有一定特色的示范点来。我们要求各县市区今年必须集中财力和物力做好一个以上的示范点。我局在各地上报的基础上,又组织力量实地调研,因地制宜,确定了户用沼气示范村、管道沼气示范项目、农村能源后续服务示范点、秸杆能源化利用示范项目、“三沼”综合利用示范点和太阳能、节煤省柴灶推广示范村等六个方面的32个亮点。今年在全省4月27日局长主任会上省农办蔡主任、能源办崔主任对我市能源亮点工作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1)以岳阳县枫树湾畜牧有限公司集中供气为代表的7个管道沼气示范项目。岳阳县枫树湾畜牧大型沼气综合利用工程已建1200立方米发酵装置及其配套系统。今年计划投资240万元,将沼气工程提质改造,主要是新增空气太阳能保温增温系统、扩建环保沉淀池、添置固液分离设备、有机肥加工车间,重点发展管道沼气,在已供气110户的基础上,向周边的进塘村、寺塘村、周邓村1000户农户有偿供气,探索沼肥的商业化营销方式,提高沼肥经济效益。目前正在进行扩建改造,预计7月份可投入运行。建成后,将是我省第一个大型管道供气工程。

(2)以湖南给力新能源公司生物质成型燃料利用为代表的2个秸杆能源化利用示范项目。湖南给力新能源公司位于平江县伍市镇时丰村,占地500亩,下设9个子公司、3条生产线,是我省同行业最大的生物质固化大型项目。该公司以农作物秸秆、林木枝桠材、农林产品加工剩余物等生物废弃物为原料,通过加工处理,生产生物质颗粒、薪棒、环保碳等燃料,产品供不应求,年产值在1亿以上,目前正在投资3千万、征地50亩,在平江工业园准备建设一条生物质气化生产线。

(3)以平江县盘石村、武岗村为代表的6个太阳能、节煤省柴灶推广示范村。瓮江镇盘石村交通便利,村容整洁,以农家乐旅游度假休闲为主要产业,全村共有216户868人,已经安装太阳能热水器120户、推广节煤省柴灶70户,使用效果很好,计划今年在该村新安装太阳能热水器96户、新建节煤省柴灶100户,太阳能热水器入户率达到100%,省柴节煤灶入户率达78%,打造成平江县清洁能源第一村,为该村休闲旅游创造一个新的观光点。伍市镇武岗村利用1300亩生态农业设施发展49MWP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0.2亿元,占地1300亩,其中:蔬菜瓜果种植大棚860亩、生态休闲观光50亩、育苗区2亩、菌菇类175亩,进行生态农业立体式开发利用,通过在生态农业大棚屋顶上安装光伏组件进行发电,年发电量5500万千瓦。该项目已获得省发改委立项批复和省电网入网批复,土地流转、水土保持等前期工作全部准备到位,开工在即,属湖南省第一个地面电站。

(4)以君山区良心堡镇友谊村户用沼气为代表的8个户用沼气示范村。友谊村交通便利,环境美观,通过几年努力,已发展户用沼气368户,占全村516户农户的71.3%,安装太阳能热水器209台,推广节能灶具150台。今年计划集中连片修复病池80口,新建户用沼气池60口,新安装太阳能热水器60台,推广“三联两解一提升”后续服务模式,解决附近规模养殖场污染和农户缺少沼气原料的问题,提升沼气使用率,沼渣沼液用于种植蔬菜和优质稻。通过示范点的创建,使沼气入户率达80%以上,使用率在90%以上,服务对象满意度达95%以上,每年为农户创收1200元以上,打造成全省再生能源第一村。

(5)以平江县园艺场“三沼”综合利用为代表的2个“三沼”综合利用示范点。伍市园艺场3个村共有615户果农,已建户用沼气235户,2006年建设的700立方米大型沼气综合利用工程已集中供气105户,计划通过扩大集中供气、新建户用沼气和修复病池等措施,使园艺场535户农户用沼气照明、洗澡、煮饭和取暖,入户率达86%,使用率在95%以上。发展“猪-沼-果”模式,沼渣沼液用于周边3200亩果园种植葡萄、柑桔和黄冠梨,发展绿色水果,每亩可为果农增收1500元以上,每年可为园艺场增收450万元以上。

(6)以湘阴县三塘镇农村能源后续服务示范点为代表的6个农村能源后续服务示范点。三塘镇农村能源后续服务点通过发展“三联两解一提升”后续服务模式,目前年收入已在30万元以上,计划为周边600户沼气户实行沼气原料集中配送,为周边3000多户用户进行后续服务,确保服务区内沼气正常使用率90%以上,服务对象满意度95%以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