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1-02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工作 > 农村能源
 
沼气窒息中毒及急救
编稿时间:2014-01-17 15:52    来源: 市农办    字体:
 

  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一般为0.03%—0.1%,氧气为20.9%。当二氧化碳含量增加到1.74%时,人们的呼吸就会加快、加深。换气量比原来增加1.5%倍;二氧化碳含量增加到10.4%时,人的忍受力就不能坚持到30秒钟以上;二氧化碳含量增加到30%左右,人的呼吸就会受到抑制,以致麻木死亡。按氧气来说,当氧气下降到12%时,人的呼吸就会明显加快;氧气下降到5%时,人就会出现神智模糊的症状;如果人们从新鲜空气环境里,突然进入氧气只有4%以下的环境里,40秒钟内就会失去知觉,随之停止呼吸。而沼气池内,只有沼气,没有氧气,二氧化碳含量又占沼气的35%左右,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很自然就会使人立即死亡。

      这种情况多数发生在沼气池准备在出料时,因为活动盖已打开好多天了,人们误以为沼气池里的有害气体已经排除干净,马上就下池。实际上,比空气轻一半的甲烷已经散发到空气中去了。但是,比空气重1.53倍的二氧化碳不容易从沼气池散发。因此,在二氧化碳比较多的情况下,人们一旦进入沼气池就会窒息。长时间不用的沼气池又被利用时,有的农户以为这些沼气池早就没气了。可是当把池内表面结壳戳破的时候,马上就有大量的沼气冒出来,使人立即窒息中毒。

      怎样预防沼气池内窒息中毒呢?
      1、建造离地面比较浅的沼气池。尽量避免下池操作,把沼气池的深度控制在2米以内。这样,清除池里的沉渣可以在池外进行。万一进入学池内发生危险时也便于抢救。
      2、入池前,一定要把池内沼液抽走,使液面降至池壁上进、出料口以下,充分通风,放净沼气。先把鸡、鸭、免等小动物放进去试验,证明确实没有危险后,再下池操作。
      3、下池工作时,池上要有人守护。下池工作的人员要系上保险带,一旦发生危险,池上的守护人员可立即抢救。
要注意的是,当发现有人中毒后,一定不要急着下池抢救,首先用鼓风机等多种方法向池内鼓风,使病人吸入新鲜空气。不懂得这一点,慌忙下去抢救,结果会造成多人连续中毒的事故。被抢救出来的中毒病人,要尽快送到附近医院抢救治疗,不可耽误时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