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1-02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工作 > 农村能源
 
湘阴县生态能源管理局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编稿时间:2013-09-20 15:49    来源: 市农办    字体:
 

    

    为确保我县农村沼气安全生产的高效使用,杜绝重大安全隐患事故,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通知精神,我局及时部署和制定了安全生产实施方案和措施,现将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安全防患意识。

    为了真正使广大群众认识到沼气建设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局通过印发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积极宣传沼气建设安全知识。同时,还向广大沼气户无偿发放了《沼气安全使用手册》和沼气安全使用挂图,一户一册,力争使沼气知识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沼气用户的安全防患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

二、落实安全责任,层层分级负责。

    年初各乡、镇与县委县政府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的同时一并签订了沼气生产安全工作责任状。三月份我局组织全县技工队伍进行了安全生产培训,并与服务网站、技工签订了沼气生产安全工作责任书,分片区,分乡镇实行安全生产责任包干负责制,片区组长为分管责任人,技工人员为直接责任人,一级对一级负责,一日一报告,一月一小结,发现安全隐患问题及时排除和整改,从而有力促进了我县沼气生产工作安全高效使用。

三、拉网排查,及时发现和处理安全隐患。

各片区在乡镇的积极配合下,6月份对片区内沼气户,特别是历年建设的农村户用沼气,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的安全生产和使用情况开展了一次安全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通过检查虽然没有发现大的安全隐患,但发现有个别技术员在建池过程中,没及时把进料盖板和天窗口盖板浇筑好,当即督促及时浇筑,同时针对部分农户进出料未把盖板及时盖好的情况,进行督促并帮助将其及时盖好;发现沼具及配件不合格和安装不规范的组织安装人员及时整改,通过检查整改,从而有效的将安全隐患处理在萌芽状态,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我局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第一位,成立了专门班子,明确专人负责,制定了一系列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和实施方案,同时还将乡村两级沼气建设技术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督导内容,号召全局干部职工和技术队伍从思想上提高认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跟弦,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力争形成上下贯通,左右相连,专群结合,功能齐全,运转高效,服务优质的农村沼气安全生产体系和服务网络体系。通过加强监管和服务促进沼气综合利用,推进沼气健康发展,提高沼气建设效益,解决沼气农户的后顾之忧,确保我县农村沼气建设安全零事故。(湘阴县局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