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1-02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工作 > 农村能源
 
岳阳市2016年农村能源工作总结
编稿时间:2016-12-28 14:50    来源: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字体:
 

在市农业委和省农村可再生能源处的指导下,2016年农村能源建设以示范项目为重点,全面规范项目管理,积极推广秸秆能源化综合利用和太阳能光伏利用,加快推进农村能源转型升级。高标准建设2015年农村沼气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下达的8处大型沼气工程,总投资6845万元的国家试点项目岳阳县枫树湾规模生物天然气工程进展顺利,已完成建设任务的85%,预计明年4月份可完成调试;新建联户沼气工程310处供气3000户,推广太阳能热水器4800台、太阳能路灯2500盏国;争取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共2680万元,占全省的15%;12月份全省农村能源统计工作培训班暨市州农村能源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已建的17处大型沼气工程和7个县市区的小型沼气工程纳入全省农村沼气碳减排量CCER项目试点。

1、积极推广大型沼气工程综合利用。2016年我们建设云溪区梦源养殖合作大型沼气集中供气工程、汨罗市课功养殖场大型沼气集中供气工程、钱粮湖泰和大型沼气集中供气工程和华容县阳光牧业大型沼气集中供气工程,向745户农户实行集中供气;新建大型沼气工程全部实行沼气发电,湖南鑫广安磊石分公司大型沼气工程每月发电可为业主节约3万多元电费;岳阳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争取专项资金350万元,由能旺专业合作社将大型沼气工程的沼渣沼液输送到果园和茶园,用于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取得明显成效。今年5月,参加农业部组织在我市召开的洞庭湖区畜禽污染治理会议与会成员,对岳阳县胜奇养殖场大型沼气工程开展综合利用和有机肥加工的取得效果给予充分肯定。我们正在打造沼气生态农业示范项目---君山国家农业公园,以10亩为一个单元,将3000亩划分为300个单元,在每个单元建设可养殖30头猪的养殖场,配套建30立方米的沼气工程,沼渣沼液用于10亩发展生态观光农业。

2、创建一批清洁能源示范村。各县市区结合新农村建设,集中人力、财力和物力,打造了一批集农村沼气、太阳能路灯、太阳能热水器使用于一体的清洁能源示范村。湘阴县莲子口村配套建设乡村服务网点,推广安装太阳能热水器150台,清洁能源入户率90%。整合资源、争取资金,在华容县生态能源中心争取财政资金1000万元为30个村场安装太阳能路灯1428盏。平江县盘石村通过推广清洁能源,全村清洁能源推广率达96%以上。

3、建设好岳阳县枫树湾规模生物天然气工程。枫树湾规模生物天然气工程为国家试点项目,总投资6845万元,其中:中央投资2700万元。一是政府成立专门的项目建设协调机构,岳阳县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与项目建设相关联的部门为成员单位,不定期召开建设协调会议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二是做好项目规划选址和原料保障。为保障项目建成后正常运营,引进广东海大集团在岳阳县投资建设10000头母猪繁殖基地,为项目提供发酵原料,沼渣沼液按设计要求进行有机肥加工和浓缩提纯。项目建设所需的沼气提纯压缩设备、有机肥生产设备、储气气囊等已订购到位,18000m3厌氧发酵罐主体建设已完成,正在进行水密性、气密性测试,1000KVA配电设施设备全部安装到位,堆料房、有机肥厂房等3栋厂房已有2栋竣工,1栋主体结构已完成,综合楼主体竣工,项目已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的85%,预计年底可完工,明年4月份完成调试投入使用。

4、高标准建设规模化沼气工程中央投资计划。2015年中央下达我市的8处规模化沼气工程和1处规模生物天然气工程投资计划,6处已竣工运行,达到设计效果,其余3处完成主体工程;2016年下达的14处规模化沼气工程,已完成主体工程的3处,正在建设中的11处,预计2017年5月份竣工,市纪委的“雁过拔毛”检查组对我市的农村能源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资金使用效果给予高度评价。

5、建设一批农村能源后续服务示范点。为提高三沼使用率,每个县市正在建设一处“三联两解一提升”的后续服务网点,推广三塘镇农村能源后续服务点的模式,为周边的沼气用户进行后续服务,确保服务区内沼气正常使用率80%以上,服务对象满意度95%以上。

6、抓好各种清洁能源地推广。为进一步拓展我市农村能源工作领域,我们在重点抓好农村沼气、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路灯、节能煤灶推广的同时,积极引导和扶持太阳能光伏发电、生物质固化碳化气化、秸秆综合利用等清洁能源的推广与应用。

7、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我们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在抓安全生产方面严格执行“三个不放过”原则,即:安全检查不放过一户、发现安全隐患整改到位不放过一处、出现事故责任追究不放过一人。沼气安全生产实行属地管理、分级管理原则,县与乡(镇)、乡(镇)与村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层层落实责任到人。10月份举办一期全市大型沼气工程安全生产培训班。我们三次专门下发关于安全生产管理文件,积极组织机关干部、网点技术员、沼气施工队和沼气用户,对全市各类农村沼气设施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重点检查历年建设的大中型沼气工程、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的安全生产和使用情况,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求逐户进行停工整改。确保全年没有出现一起安全事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