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工作 > 扫黑除恶
 
11个县市区签署协议,推进岳阳市“十年禁渔”“冬春攻势”行动走实走深
编稿时间:2022-03-14 19:05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在创新工作方法这一方面,岳阳县率先实行了‘护渔员’制度,湘阴县率先推行‘网格化’管理……这些都是十分行之有效的工作创新。” 今天下午,岳阳市禁捕“冬春攻势”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岳阳县举行,总结工作经验,部署下阶段工作。

会上,岳阳县、云溪区、临湘市等11个县市区禁捕退捕办相关负责人签署跨界水域联合执法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各县市区之间严格按照《岳阳市跨界水域“十年禁渔”联合执法合作协议》,围绕压实属地责任、联席会商、信息共享、联合执法、协作共治等方面开展“十年禁渔”工作。

会议通报了今年来全市开展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执法监管“冬春攻势”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果。截至2月底,全市在集中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政策宣传、市场销售监管等方面持续发力,累计出动执法人员 16715 人次,出动执法船艇 2348艘次,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 27 艘,清理违规网具 146张(顶),查办违法违规案件 41 件,查办涉案人员 49 人,涉案渔获物重量 865 千克,司法移送案件 18 件,司法移送人员21 人。

会议要求,全市农业农村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加强部门合作,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形成水陆执法闭环;守住底线,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强化禁捕水域执法监管,严厉打击电、毒、炸等各类违法捕捞行为,斩断市场销售产业链,同时防止重大舆情发生;补齐短板,重点在渔具销售、船舶管理、执法监管等方面做文章;创新方法,细化责任到乡镇各部门,改变目前禁捕执法农业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同时利用新媒体平台打造“网红”宣传禁捕政策等。

会议还部署了长江江豚及水生生物保护工作,岳阳县东洞庭湖渔政监察执法局做经验交流发言。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高四新,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洞庭湖江豚保护中心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市禁捕退捕办全体成员以及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畜牧水产事务中心渔政执法分管负责人,各县市区渔政执法机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当天,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60余人、执法车辆7台、执法船艇4艘,通过水上巡航、岸线巡查相结合的方式联合执法。春光明媚,江豚不时跃出洞庭湖,这让参与巡航的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黎朝晖开心不已,他激动地对同行的工作人员说:“特别感谢禁捕退捕和江豚保护工作人员,你们为保护洞庭湖江豚和生态环境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天我们看到江豚在洞庭湖像孩童一般嬉戏玩耍,仿佛在夹道欢迎它们的亲人一样,这真令人欣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