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 > 农业体制改革 > 确权登记
 
六月份土地确权工作汇报
编稿时间:2017-06-09 11:21    来源: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字体: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岳阳市从2014年开始试点,2015年有7个县市区整县推进,2016年开始全市推进,市委主要领导要求,今年全市将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一、工作推进情况

岳阳市10个县(市)区、104个乡镇(街道办)、1426个村(居)开展确权工作,涉及承包面积457万亩、承包农户97.68万户。3月10日全省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会后,我们第一时间向市主要领导作了汇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纳入了全市农村改革重点任务和市政府重点工作,市农委也将该项工作纳入重点督导范围。3月27日,我市组织召开了全市土地确权工作现场会,召集各县市区确权办和技术公司业务骨干在岳阳县长湖乡进行了现场工作讲评,并对全市工作进行调度。4月17日至4月21日,全市组织三个督查检查组,对各县市区的确权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严格按照省验收标准逐项把关,查找工作薄弱环节,查找漏洞死角。针对存在的问题,岳阳市确权办要求各县市区进行“回头看”,及时进行整改。并于5月22日召集各县市区确权办负责人、20个技术公司负责人和33个标段的项目负责人召开了2017年度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第二次推进会,针对确权过程中技术标准不统一、人员安排不到位、工作过程偷工减料等问题进行分析解剖,督促认真整改到位。

截止目前,全市确权工作底图除平江县7个村因边界问题和黑影问题缺33副图纸以外,其余均已到位;权属调查已完成1246个村(居),第一轮公示已完成832个村(居),已完成确权面积437.74万亩,占比95.13%。

二、好的经验和做法

湘阴县确权办制定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项目外业段质量控制自检监理方案》,该方案要求技术公司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项目的调查摸底、实地勘测、结果公示等阶段全过程进行自检控制,严格工作程序和质量标准,明确上一道工序验收合格后才能进行下一道工序,在整体上统一了技术公司的工作标准,有效的控制了外业过程中的的差错率。该做法得到了省确权办的肯定,在全省进行了推介。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强督查检查。根据上级要求,我市已制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督查方案》,对各县市区确权工作的质量和进度进行督查。采取重点检查、抽样检查相和不定期暗访调查相结合;市级督查和县市区交叉督查相结合;县级督查和各乡镇到村督查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每个村都不遗漏,每个问题都整改到位。

2、加快信息平台建设。我市已按照省信息应用平台建设方案要求,拟定了《岳阳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应用平台建设方案》,其他相关准备工作也正在进行,先在1-2个县市区进行试点建台,然后在全市推介,争取年底全市完成信息平台建设并投入使用。

3、完成县级自查和完成市级核查工作。各县市区依据《湖南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成果检查验收办法(试行)》,完成县级自查验收,同步完成数据汇交工作;市级完成对所辖县市区的核查工作,并完成各县市区数据库合库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