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 > 农业体制改革 > 确权登记
 
岳阳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情况汇报
编稿时间:2017-05-25 11:22    来源: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字体: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当前农村改革的重大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岳阳市从2014年开始试点,2015年整县推进,2016年开始全市推进。全市有10个县(市)区、104个乡镇(街道办)、1426个村(居)开展确权工作,涉及承包面积457万亩、承包农户97.68万户。截止3月底,我市确权工作权属调查已完成1246个村(居),第一轮公示已完成832个村(居),已完成确权面积346.11万亩,占比75.7%。

一、主要做法

(一)实行目标管理,组织领导到位

一是领导高位推动。我市对农村土地确权任务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3次召开动员会、调度会、推进会,市委副书记、分管副市长深入一线对工作进行调研和指导。各县(市、区)委书记作为为第一责任人,统筹把握确权工作的进度与力度,研究解决涉及全局性的问题。二是实行目标管理。市委市政府将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纳入了全市农村改革重点任务和市政府重点工作,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确权工作汇报、研究工作方案、确定目标任务,按照上级要求的时间节点和实施细则,对县、乡、村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市农委也将该项工作纳入重点督导范围。三是明确各级责任。市级负责确权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检查指导,统一标准开展检查验收等;县、乡两级是责任主体,负责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的具体组织实施;村组级负责原始资料的搜集审查、纠纷的调解处理、配合地块的调查测量、组织确认公示等。为确保各负其责,县、乡、村分级签订了责任状,实行县(市、区)负责、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办法将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

(二)明确政策要求,宣传发动到位

一是广泛宣传发动。确权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印发宣传资料146万余份,编发《资料汇编》、《培训手册》5万余份,还借助微信平台、手机报等新兴网络媒体开展宣传,把党和国家的法律、政策宣传到位,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开展政策辅导。全市通过集中培训和巡回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对县、乡、村三级工作人员进行了政策知识辅导。共组织培训150余场次,累计培训1.7万人次。三是强化技术培训。各县(市、区)测绘公司招标完成后,市确权办采取集中培训的方式,对中标单位工作人员进行技术和政策培训,使技术人员不仅掌握技术流程和国家行业标准要求,也掌握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的政策规定,保证了我市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政策和技术标准统一。

(三)把握重点环节,严格标准到位

我市严格执行确权的操作规程,重点把握六个关键环节:一是调查摸底。要求相关工作人员深入村组,采取进村查账、入户到地、实地摸查的办法,全面摸清农户承包经营底数。二是权属界定。以二轮土地承包台账、合同为基础,对土地现状、发包、承包等信息进行收集、归纳、整理、核对,明确互相间权属、界限、基本农田信息、农户基本信息等。三是项目招标。全市以县为单位,分33个标段,采取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确定了湖南省工程勘察院等20家有测绘经验的公司,且每个县(市、区)确定了一家技术公司为牵头单位。四是现场指界。以找到人、找准人、指准界为标准,杜绝“以图定界”、“以面积定界”、“以台账定界”现象。五是底图绘制。每个测量小组完成界址点测量之后,当天必须绘制成调查草图,然后把调查草图结合国土二调数据及航拍图制成工作底图。六是信息核对。实测底图与农户承包台账、承包经营权证进行核对,核对无误后将相关数据交由村确权工作小组审核,同时对人口等基本信息进行核对,确保信息无误。

(四)加强协调协作,基础保障到位

一是充实人员配置。为加快推进确权工作,市、县两级确权办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在乡、村由熟悉业务的人员组成专项工作组,包片到各村组,负责土地承包相关原始档案资料的清查整理,集体土地情况和农户家庭承包状况的核实,并对土地承包信息进行收集、归纳、整理、核对等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农村“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人员和村民理事会的作用,调处土地确权登记过程中发生的矛盾纠纷,做到“小纠纷不出村、一般纠纷不出乡、大纠纷不出县。”二是落实工作经费。我市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科学合理使用中央、省级确权专项资金,市、县两级都已将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市级财政从2014年开始每年拿出30万元作为工作经费。各县(市、区)按35元/亩的标准,除中央、省财政补贴外,余额部分县财政均已配套到位。三是保障工作底图。经过国土部门积极对接,我市除平江县7个村因边界问题和黑影问题缺33副图纸以外,其余均已到位,为加快后段工作进程提供有力保障。

(五)确保工作质量,督导检查到位

一是督导推进。从确权工作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对确权工作进行不定期的督查。市确权办6次召开专题调度会,编发确权工作简报11期,通报5期。二是严格检查。市确权办定期或不定期的对县、乡、村确权工作进行指导和检查,对不符合标准的限时纠偏矫正,责令限期整改,严防“推倒重来”。加强对确权登记工作各环节、流程开展质量监控,特别是加强对技术公司的监管。三是经验推广。我市及时总结确权工作经验,以典型带路。如湘阴县实施的质量控制自检方法,从施工程序、质量控制、验收批复等方面严格把关,取得良好效果,已在我市全面推广。

二、当前存在问题

今年4月17日至4月21日,我市组织三个督查检查组,对各县市区的确权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严格按照省验收标准逐项把关,查找工作薄弱环节,查找漏洞死角,促进问题整改到位。通过检查发现,虽然各县市区的确权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基层理解政策不透彻,人口信息登记不规范,地块信息出差错等,特别是各技术公司的工作态度、方法对工作的质量影响很大。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政策解读。进一步宣传讲解土地确权相关政策要求,做到人口信息登记全面,田块信息登记准确,图表、地块信息完全相符,坚决杜绝承包方签字代签现象,及时解决各类矛盾纠纷,确保确权工作顺利进行。

(二)及时纠错整改。督促各推进县市区在5月初进行一次“回头看”,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认真整改,特别是地错、漏登问题一定要整改到位。同时规范搞好公开公示,要求所有村(居)的一、二轮公示都必须由村组干部带领技术人员逐户核对相关信息、及时纠错改错。

(三)召开确权工作推进会。在各县市区组织“回头看”检查后,及时收集汇总关于技术公司方面出现的问题。在5月20日前,邀请各标段技术公司的法人和项目技术负责人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针对确权过程中技术标准不统一、人员安排不到位、工作过程偷工减料等问题进行分析解剖,督促认真整改到位。

(四)学习好的经验做法。组织各县市区学习湘阴县和湖南省城乡建设勘测院值得借鉴的经验和做法。把技术公司的工作统一到一个标准,控制外业过程的差错率。特别是错误的修改,建议在后面每一个阶段的工作中,都建立问题纠错表。以村组为单位,把所有农户按编号排序,对工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将具体情况和原因对号写入表格中,纠错处理完毕后,对相关问题进行销号。此方法保证了农户出现的每个问题得到了登记和解决,不会出现遗漏。即使相关技术人员进行更换,也能保证工作顺利交接。

(五)加快信息平台建设。我市已按照省信息应用平台建设方案要求,拟定了《岳阳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应用平台建设方案》,其他相关准备工作也正在进行,先在1-2个县市区进行试点建台,然后在全市推介,争取年底全市完成信息平台建设并投入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