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依法行政 > 综治维稳
 
不负春光不负农 岳阳市开展农资打假执法行动
编稿时间:2022-03-10 15:53    来源: 岳阳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字体: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当前已到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种子优劣、化肥好坏,事关农民一年收成。为强化农资市场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涉农违法行为,保障农资市场价格稳定,今天,岳阳市组织开展中心城区农资打假、禁用渔具第一次执法检查活动。

 

“化肥是粮食的‘粮食’,一定要选择正规进货渠道。”执法人员在巴陵大桥农资市场开展检查时对经营者说到。上午9点,执法人员兵分四路,分别深入巴陵大桥、花板桥、八字门农资市场,马壕、南翔万商农机门店等地,详细了解农资进销渠道和价格等情况,查看了相关经营许可资质和进销台账资料,对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禁用渔具、农机等开展重点检查,重点查处套牌侵权、制售假劣、无证生产经营、制售禁用的渔具等违法行为。

同时,为进一步增强农民群众的维权意识,提高维权能力,执法人员还对前来购买农资的群众现场开展农业法律法规宣传,告知购买种子、农药等物资的农户可以用手机扫描包装袋上的二维码,查询结果是否与包装袋上标注的内容相符,要到正规的门店购买农资产品,同时需索取发票及保存好包装袋等证据材料,确保自己的利益不受损失。

 

据悉,此次行动由岳阳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岳阳楼区农业农村局、经开区农村工作部共同开展,共出动执法人员65人,检查农资经营门店58家,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潘昌文告诉记者,此次行动发现3家兽药门店兽药经营许可证已过期,责令其关门整改;同时没收了一批市售所谓的“水质改良剂”“底质改良剂”“微生态制剂”等水产养殖非药品;发现部分农机零配件无产品合格证;发现个别存在销售标签不规范蔬菜种子等行为,已责令整改下架,并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下一步,岳阳市农业农村局还将持续深入开展农资打假行动,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确保农户春耕生产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放心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