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依法行政 > 农村政策与改革
 
村庄清洁行动筑牢农村疫情防控“安全线”
编稿时间:2020-02-06 15:29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垃圾日产日清,“无死角”消毒,全天候防病知识宣传,劝导简办婚丧嫁娶,不摆席、不串门……

连日来,岳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全面抓实农村疫情防控,大力推进生活垃圾、沟渠塘坝、畜禽粪污清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进一步巩固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在广大农村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疫情防控“安全线”。

500党员化身“橙衣侠” 筑牢防疫“安全线”

清晨六点多,天刚蒙蒙亮,汨罗市大荆镇大荆村龚社明等20多名党员就早早来到村部,他们穿上橙色小马甲,化身“橙衣侠”,带着雨衣、口罩、扫把、小推车、消毒喷雾器等“作战工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大荆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镇500多名在家党员组成先锋队,分组分片包干,带领群众抓好环境卫生保洁,在公共区域及村民房前屋后定时消毒,协助镇村干部开展政策宣传,稳控群众情绪。在疫魔肆虐的危急时刻,基层党组织换发出强大战斗力和引领力。

在云溪镇云溪街道,全体党员走上街头悉心清理卫生死角,用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群众提高卫生防疫和保护环境的意识,对社区528个垃圾池(箱)的垃圾跟踪清运,累计清理各种垃圾230余吨,用自己的汗水换来群众的一片洁净舒适。

“自己的事自己要动手” 管好“一亩三分地”

每天一大早,岳阳县毛田镇黄道村70多岁的廖岳雄老人冒着料峭春寒,拖着小板车,扛着锄头、铁锹,把村道两旁的垃圾全部捡拾干净,把村级坑坑洼洼的路段填平。用他的话说,就是“自己屋门口的事,自己要动手”。在廖爹的感召下,附近车家、石山、方红等组村民自发组织劳力,定期清理屋前屋后和道路垃圾,村庄环境卫生每日整洁如新。

无独有偶,该县新开镇垃圾中转站设备故障无法得到及时维修,新春佳节倍增的生活垃圾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的生活。该村群众不等不靠,日均义务投工20余个,新增垃圾清运车辆16台,解决了垃圾清运难题,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了干净清洁的卫生保障。

在君山区许市镇,张文锐等10多名“00”后学生志愿者,主动请缨,发挥自身特长,帮助村(社区)统计数据建立台账档案,建全动态疫情防控机制,成为基层疫情防控队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保洁员变身“四员” 环境整治和疫情防控一肩挑

在平江县木金乡,疫情来临以后,在镇村两级党组织的带领下,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保洁员摇身一变成“四员”,挑起了环境卫生整治和疫情防控的重担。当好“环保员”:从大年初二开始,该乡全体保洁员全部放弃休息,带上口罩等防护措施在各自辖区内开展清扫保洁工作,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保持环境干净、整洁,日转运垃圾10余吨。当好“消毒员”:带上口罩,穿上防护服,背起喷雾器,每天“穿梭”在村庄的每个角落,为村里义务喷洒消毒液,全乡累计消毒达到80余次。当好“劝导员”:保洁员队伍中的党员和基层骨干,带头简办红白喜事,带头不办席,进村入户劝导群众。春节以来,该乡共停办婚丧事宜100余起。当好情报员:利用人际广、情况熟的优势,全面掌握“涉鄂”“涉汉”人员信息,及时向县乡防控指挥部反馈,先后提供“涉鄂”“涉汉”线索20余条。

临湘市坦渡镇坚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疫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组织开展公共卫生、家庭卫生和个人卫生“三项整治”行动,重点对农贸市场、河塘沟渠、公共厕所等开展全域清洁行动,在各村(社区)醒目位置设置废弃口罩等有害垃圾定点收集桶183个;开展“清爽屋场”“最美庭院”评选,以小家美带动大家美。当地群众感叹说:“虽然现在疫情形势严峻,但看到这整洁清爽的卫生环境,心里踏实多了!”

为规范农村废弃口罩等医疗废弃物收运处置工作,湘阴县创新了设置专用容器、引导规范投放、及时清运消杀、强化规范处置、做好作业防护的“五步处置法”,动员全县群众规范操作,及时解决了群众对废弃口罩处置的困惑,有效遏制了病毒蔓延。

疫情防控关键期 移风易俗正当时

1月30日,华容县鲇鱼须镇松树村张大盛母亲因病去世,该户按照疫情防控和“治陋习”的相关要求,仅通知了内亲参加,只准备了两桌盒饭便餐,未做道场、未搭设拱棚,31日上午就下葬。在章华镇治湖社区,居民杨立志父亲去世后,社区干部主动上门服务,举行简单仪式便直接火化入土为安,前后停放仅四小时;团洲乡团西村村民叶正红母亲逝世后,家属坚持一切从简,将母亲发殡后,连 “回山饭”都免了……

华容县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聚焦春节期间农村居民红白喜事高发期的现实情况,加大“移风易俗”工作力度。自年前开始就向全县人民发出倡议,不聚会、不聚餐、不串门,不参与娱乐活动,婚丧酒宴一律不办或缓办。村、社区负责,对辖区内疫情防控期间准备办喜事的逐一摸排,并责任到人,上门劝导,签订缓办或不办承诺书。同时,建立办红白喜事、聚会举报机制,对违规聚集行为及时制止。截至目前,该县经劝导取消各类宴席1256例,丧事极简办理46例。

屈原管理区凤凰乡磊石村对疫病防控期间操办婚丧宴席实行党员干部包户责任制,上门蹲点劝导,做到婚事延期,丧事简单操办,当天火化,第二天入公墓。春节以来累计劝导延期或取消婚丧嫁娶事宜28起。

“保持清洁卫生的人居环境和良好生活习惯,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岳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挥部负责人介绍说,自春节前夕以来,指挥部共派出了9个督导组到县市区分片督导,一边压实领导责任、督查环境卫生整治情况,一边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各地高度重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目前绝大部分村组均实现了环境卫生日清日洁,基本杜绝了操办宴席、群体聚会等行为,群众防病意识和能力大幅提升,完全有信心打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攻坚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