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农委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79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18-11-09 10:47    来源: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字体:
 


张萍等3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岳阳菜篮子工程建设中蔬菜产业发展的建议”提案已收悉,根据你们的建议结合我市蔬菜产业发展状况,现将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民以食为天”。一直以来,“菜篮子”工程始终是市委市政府保证农产品供应、稳定农产品价格,丰富市民餐桌以及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民生的重要民生工程。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菜篮子”工程建设取得长足发展,“菜篮子”产品产量持续稳定增加,品种日益丰富,质量不断提高,市场体系逐步完善,为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消费需求、稳定社会大局做出了重要贡献。

市农委作为这项重点民生工程的牵头单位,始终把这项工作作为农委党组工作的重中之重,并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对全市的蔬菜产业发展进行业务指导。

一是继续加强蔬菜产业发展。2017年全市完成蔬菜播种面积188.16万亩,总产量451.36万吨,均与去年基本持平;;截止目前,2018年春播蔬菜37.65万亩,同比去年增加2.27%,基本能保证全市的蔬菜供应;目前,我市城区蔬菜自给率已达到82%以上,加之近年来蔬菜价格稳步上升,菜农种菜积极性逐步提高,包括很多社会资本积极投入高标准蔬菜基地建设及蔬菜生产、销售,整个产业得到长足发展。目前,全市蔬菜加工企业96家,年加工鲜菜139万吨;蔬菜个体运销户3800户,实现市外境内销售鲜菜170万吨。

二是大力推进蔬菜基地建设。继续推进君山、华容50万亩绿色蔬菜产业基地建设。君山、华容是我市最重要的蔬菜产区,50万亩绿色蔬菜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在市两会上上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到2020年彻底解决市民吃菜难吃菜贵的问题。同时从2017年底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业蔬菜基地认定的系统工程,一方面是为了对全市专业蔬菜基地面积数据进行更新,为各级领导提供决策依据;另一方面也是稳定全市蔬菜供应和价格的的一种手段。特别是应君山区政府和岳阳监狱要求,组织省市专家认定岳阳监狱市属专业蔬菜基地(一类蔬菜基地)1.64万亩,极大的增强我市应季蔬菜的自给能力。第三方面也是对菜农切身利益的一种保护。因为这次专业蔬菜基地认定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对辖区内专业蔬菜基地予以明文认定,对被认定为专业蔬菜基地的土地的征用有着非常严苛的征用条件和补偿标准,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蔬菜供应的稳定。

三是加强科技技术支撑。强化科技对蔬菜产业的支撑力度。一方面是结合适应市场需求,进一步调优、调高、调精蔬菜生产结构。每年都根据市场和销区客户反馈的信息进行大量的新品种试种,效果非常明显,比如在君山新推广的奥其娜包菜,非常适合外销,年推广面积达3万亩,创产值达亿元;另一方面加强对有地域特色蔬菜产业的保护。如湘阴樟树港辣椒,通过前几年的大面积发展,种质资源亟需提纯复壮。从2017年开始,计划用四年时间,投入90万元,在海南、浏阳以及湘阴三地协同开展提纯复壮计划,保存特色种质资源。第三方面推广蔬菜节能高效生产与绿色防控技术.君山区推广的蔬菜集中育苗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以及利用性诱剂、频振式杀虫灯等绿色防控技术,大大提高了育苗效率,显著提高了单位面积产出,大幅减少了农药施用量,既节约了成本,投入产出比也大为提高.

四是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高度重视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每年投入100万元对全市范围内的专业蔬菜合作社予以资金支持。在专业技术、管理培训,组织标准化生产,开展品牌培育和营销、推介及信息服务等方面给予业务指导和政策支持。在各级财政的支持下,我市蔬菜专业合作组织的实力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

五是创新经营模式。随着互联网+等新兴业态的兴起,传统的生产经营方式已跟不上时代要求,亟需新突破。湖南新泰和绿色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君山区有蔬菜产业园1万亩,建立了一套集物联网、互联网信息技术、电子商务和线下服务于一体的绿色农产品销售系统,运用互联网+直销的商业模式,在岳阳市主城区建设农产品小区直销店110多个,通过O2O和F2C的模式,集电商宅配、团体直销、跨区域营销于一体,大大压缩中间环节,把绿色农产品的营销策略不断创新,同时,还逐步完善农产品的加工、冷藏和冷链物流体系,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受到市民广泛好评.

六是制定蔬菜供应应急预案。在蔬菜春淡和秋淡时期,根据历年市场调查掌握的蔬菜供应情况,协助粮食商务局积极引导本地蔬菜销售企业从海南和东北等地区调运蔬菜,确保城区蔬菜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七是严控农产品质量安全关。为确保我市居民蔬菜消费安全,严格执行“岳阳市蔬菜基地准出和蔬菜市场准入制度”,基地蔬菜出园必须严格检测,检出农残超标蔬菜严禁出园。蔬菜入市需提供出园检测合格证明,不能提供合格证明的逢进必检,对“问题蔬菜”一律拒绝入市,并要作出相应的处理。全市设立200个定点监测点。截止4月底,对蔬菜了开展监督抽查(速测),共330批次;开展市例行监测(定量),共165批次,合格率99.51%。

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与指导、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以及各级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下,我市的“菜篮子”工程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为保障全市蔬菜安全供应和丰富市民餐桌贡献一份力量。

感谢你们对我市“菜篮子”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5月16日

承办负责人:      陈刚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晏云华   0730-868781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