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农委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49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18-11-09 10:29    来源: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字体:
 


陈刚等6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稻虾综合种养提高农业效益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小龙虾保险。2018年1月,市农业委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岳阳市小龙虾县级特色农业保险实施方案》(岳农联〔2018〕1号),提高了养殖大户的抗风险能力。保险费不高于50元每亩,县级财政补贴保险费不低于30%,从2018年开始,各县市区政府列入县级财政预算。

二、加强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县和示范基地建设。从2016年开始,省财政厅和省畜牧水产局调整了渔业油价补贴项目,将油补资金用于支持渔业现代化发展,主要支持稻渔综合种养示范等项目建设:2018-2019年,全省将创建10个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县,每年补助400万元,滚动支持2年,今年我市已申报君山区、临湘市和华容县3个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县,力争申报成功2个;每年还要创建若干个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每个支持20-30万元。

三、小龙虾品牌建设。市政府今年将举办2018年湖南岳阳小龙虾产业博览会。市商务粮食局牵头组织成立岳阳市小龙虾行业协会,并由协会申报岳阳小龙虾的公用品牌。

四、技术推广和种苗繁育。市农业委员会组织30名农技推广人员和养殖大户参加湖南省第一届稻渔综合种养南县高峰论坛。截止到4月底,全市已举办14期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培训班,培训养殖骨干2000人次。全年计划举办80期,培训约10000万人次。同时组织各县市区的养殖专家到田间地头适时为养殖户排忧解难。我市已于2016年成立了第一家小龙虾种苗繁育基地——华容县永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后来湘阴县又在翼龙稻虾生态综合种养协会建成了面积200亩的小龙虾种苗繁育基地。计划今年再发展2家种苗繁育基地。

五、产业扶贫。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等新型渔业经营主体,合作社的带动辐射效益日益明显,合作社与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日趋成熟。大力推广华容天星洲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股份模式:水稻农民自种,稻谷归农民所有合作社投资改造稻田,投放小龙虾种苗,免费提供养殖技术服务,统一采购饲料,农民负责管理,合作社收购销售小龙虾,农户与合作社的收入按二八分配。容天星洲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投资建立了年生产能力为2000吨的小龙虾加工生产线,注册了“稻虾哥”的小龙虾商标。还投资建成了稻米生产加工线,注册了“虾池原米”的虾稻米商标,目前收购贫困户的稻米进行加工生产。对产业扶贫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

感谢您对岳阳稻虾综合种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5月9日

承办负责人:高四新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蔡建军   0730-868798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