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54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0-08-31 11:37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陶沙岸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科学发展稻虾种养产业的提案》已收悉。您对我市稻虾种养产业的概况了解得非常透彻,提出的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我局对此高度重视,并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响应国家号召,发展绿色养殖。

在全国提倡绿色水产养殖的大环境下,近几年来,岳阳市稻渔综合种养得到飞速发展。

2017年,全市稻渔综合种养面积45万亩,养殖产量4.3万吨,养殖产值11亿元。2018年,全市稻渔综合种养面积66万亩,养殖产量8.3万吨,养殖产值30亿元。2019年,全市稻渔综合种养面积90.24万亩,养殖产量12.05万吨,养殖产值31.4亿元。2020年,我市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94万亩,养殖产量10万吨,养殖产值21.85亿元。

2019年5月根据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规范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的通知(湘农办渔政(2019)114号)文件要求,按照《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通则》的要求推进以稻虾综合种养为主的稻渔综合种养发展,严格控制沟坑占比不超过10%、亩产稻谷不低于500公斤、丘陵山区高产量不低于当地水稻单作平均单产的标准,对我市所辖县市区的稻渔综合种养产地组织开展摸底调查与清查;在自查过程中,共清查出486.54亩违规面积,在2019年当年以复填虾沟、围沟、曲向沟等方式完成了所有违规面积的整改工作。

下一步计划稳定稻渔养殖面积,以推进水产业绿色发展为引领,继续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模式,计划将稻渔综合种养面积稳步发展至120万亩,并在《岳阳市水产业规划》(2020-2024年)中建议将稻渔综合种养基地建设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内容,建成20万亩高标准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

(二)政府舆论引导,“龙虾节”效果显著。2017年岳阳市政府出台了《岳阳小龙虾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20)》,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三个一”的目标,即:总面积100万亩,一、二、三产综合产值100亿元,从业人员10万人。2018年市农业委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岳阳市小龙虾县级特色农业保险实施方案》(岳农联〔2018〕1号),提高了养殖大户的抗风险能力。

市政府已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了湖南岳阳小龙虾产业博览会。2019年,湖南岳阳小龙虾产业博览会参展企业门店百余家,龙虾节交易额近三千万元,互联网及网红平台销售千万元以上。

下一步计划畅通市场需求信息,多渠道及时传递小龙虾需求信息,指导农户生产,发展订单农业,减少种养的盲目性。加大小龙虾保险配置力度,并将补贴资金纳入各级财政预算。

(三)争取项目支持,强化稻渔体系建设。

2018年我市已成功申报临湘市和华容县为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县,滚动支持两年,每年400万元,共计投入资金1600万元。华容县景港天星洲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今年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稻渔(虾)综合种养殖示范区。连续两年利用国家渔业油补项目资金,支持稻渔综合种养新型主体专业合作社23个,拨付财政资金525万元。2019年,2家稻渔综合种养合作社和1家农业企业成功申报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君山区钱粮湖镇为龙虾特色小镇,湘阴县鹤龙湖镇为虾蟹小镇;两个特色小镇建设共计投入资金160万元。今年争取湘阴县、君山区申报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县。

为加强小龙虾苗种繁育提质保供,确保全市小龙虾苗种供应,利用湖南省农业农村厅2019年优势特色千亿产业水产苗种基地建设项目支持200万元资金,推进君山区钱粮湖兴祥小龙虾良种繁育场基地建设。

下一步计划实行“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建设集中连片的虾稻共作标准化生态种养基地,实现生态化养殖。加强良种推广应用,不断提高良种覆盖率,持续保障岳阳小龙虾肉质紧、弹性好、底板白的高品质特点。主动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工作,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生态化养殖。  

建立小龙虾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推动小龙虾规模化养殖板块基地建设。鼓励金融机构为小龙虾开发专项信贷产品,简化办理手续,对小龙虾产业链给予全方位金融支持。

(四)标识整齐划一,扩大品牌影响。

完成了“岳阳小龙虾” 地理标志申报,以“岳阳小龙虾”地理标志为旗帜,规范岳阳小龙虾品牌体系,推出岳阳小龙虾统一包装,按公共地域品牌加企业品牌的子母商标系统,统一岳阳小龙虾识别系统。打造鹤龙湖“虾蟹小镇”、钱粮湖“龙虾”特色小镇和天星洲“稻虾哥”国家级核心示范区。

下一步计划依托“岳阳小龙虾”地理标志,整合资源,做大做强小龙虾节等特色推介活动,打造文化品牌和成体系的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

(五)融合一二三产业,继续建设君山工业园。

2014年7月被君山工业园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工业集中区,是湖南省政府和岳阳市政府着力打造的国内一流高端食品制造基地和岳阳市千亿食品产业的龙头园区。

园区按照“智慧园区”和“产城融合”的理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建设,已投资20多亿元,建成了集中供热、污水处理、员工宿舍、公共食堂等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完成了三横三纵的道路建设和水、电、天然气、蒸汽、排污、通信等管网覆盖,建设标准化厂房60万平方米,绿化率达到37.5%。目前入园企业达62家。拥有三大产业集群和三大产业板块。由正元食品等4家龙虾生产企业,形成日加工龙虾800吨、年产值约15亿元的龙虾产业集群;由三利和等5家食品生产企业,形成了年销售额达10亿元休闲食品产业集群;由庆胜新能源等4家电子企业,形成了年创税收2000万元的电子产业集群。

下一步,计划鼓励和引进小龙虾粗加工产品生产企业,引进小龙虾精深加工企业。同时生物医药、食品配套、电子制造配套等三大产业板块助推发力,促进园区高速发展。

特此答复,谨表感谢,恳请继续关心和支持我市小龙虾产业的健康发展。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8月20日    

 

承办负责人:高四新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汪正根   0730-868798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