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053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1-05-11 10:30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罗琪美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多措并举,打响“岳字号”农产品品牌》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岳阳市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省政府决策部署,着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农业品牌建设作为兴农、强农的重要抓手,打造了一批标志性的岳阳农产品知名品牌,有效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主要做法

(一)突出系统化推进,抓好顶层规划设计。坚持每年召开全市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会,把农业品牌建设纳入了千亿级食品产业链发展规划,从品牌规划、品牌培育、品牌宣传、品牌营销等方面出台硬核措施,助推农业品牌建设持续、健康发展。2017年岳阳市政府出台了《岳阳市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岳政办发〔2017〕20号),印发了《岳阳黄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根据全市农业七大百亿产业发展思路,制定了《2021年-2025年岳阳市农业品牌建设发展规划》。

(二)突出示范化引领,抓好品牌产业融合。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大力推进“一县一特、一特一片、一片一品”建设,逐步转变农业生产大而全、小而散的不良局面,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建设各具特色的规模化品牌农业基地和优势产业带。重点打造了君山绿色食品产业园、平江县食品产业园、君山黄茶产业园、华容芥菜产业园。依托园区整合资源,支持龙头企业依托区域公用品牌,发展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及品牌相关配套服务,构建完整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经济链。目前,全市初步形成了平江县“两茶”(茶叶、油茶)、华容和君山的蔬菜、临湘的茶叶、汨罗湘阴屈原的粮食(调味品)、岳阳县的王鸽以及环洞庭湖水产养殖等六大产业聚集区。六大产业聚集区正在不断发展壮大,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

(三)突出市场化营销,抓好企业产销对接。举办丰富多彩的农业展会、产销对接会、农产品推介会、主题农事节庆活动等,大力宣传推介特色农产品。积极组织主办中国黄茶节暨岳阳茶业博览会、中国(华容)芥菜大会、小龙虾博览会等系列活动,开展各类赛事评比,提升岳阳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市财政建立了1000万元“岳阳黄茶”品牌宣传资金,重点开展“十个一”品牌宣传,开设了岳阳黄茶高铁专列,打造了广告长廊,组织了一系列专场推介,“岳阳黄茶”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深入推进“农超对接”,加强与机场、高铁站等地土特产店、礼品店的供销合作,在北京、深圳等地建立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中心、连锁店、专卖店等营销平台,每年组织近100家农业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500多种农产品参加中国中部农博会、中国国际农交会等大型会展,擦亮了“岳字号”农产品招牌。

二、下步工作重点

(一)抓规划落地。根据全市农业七大百亿产业发展思路,

制定《岳阳市十四五农业品牌建设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和任务。同时,压实县区责任,将“品牌强农”纳入对县市区绩效考核内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强大合力。一是加强农业区域品牌建设。围绕粮食、水产、茶叶、蔬菜、油料、畜禽、竹木等7大优势产业发展,重点培育平江酱干、平江面筋、岳阳黄茶、临湘黑茶、华容芥菜、临湘浮标、樟树港辣椒、汨罗粽子、岳阳小龙虾和岳阳王鸽等10个区域公用品牌,重点培育山润、道道全、长康等20家企业品牌,支持龙头企业依托区域公用品牌,发展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及品牌相关配套服务,构建完整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经济链。二是推动农业品牌强强联合。鼓励行业优势品牌开展跨区域行业整合。重点在粮食、茶叶、蔬菜等加工企业中,选择1-2家优势品牌,开展品牌资源整合试点。支持行业重点企业发挥品牌辐射带动作用,采用发展订单农业、推行 “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跨区域建设规模化农产品基地,打造一批知名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合作社品牌和农业服务业品牌。三是挖掘培育地理标志性农产品。充分发挥地理标志农产品天然品牌化、区域性优势,加大地理标志农产品挖掘、培育、登记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促进地理标志品牌与产业协同发展。引导地理标志农产品积极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或集体商标。加强地理标志品牌内涵的市场推广,加强市场对地理标志品牌的认知与认可,提升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四是健全农业品牌名录。建立系统的品牌农产品评价体系,将最具影响力、最具价值的农产品牌纳入岳阳农产品知名品牌名录。每年定期向社会发布进入名录的农产品品牌,并严格执行准入、退出机制,实施动态管理。

(二)抓标准化生产。以我市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产品品牌为突破口,有计划有步骤地制(修)订一系列可操作性强的农产品操作规程,涵盖从生产环境、生产过程到产品加工、量质检测、成品包装等各个环节,形成一整套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控制标准指标体系。积极引导优势农产品向优势生产乡镇(村)集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推进行动,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特色强镇”和“专业村”。以屈原、华容现代农业示范区、湘阴国家标准示范县和汨罗、华容两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县建设为重点,鼓励加工企业参与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推动品牌升级。

(三)抓质量安全。强化农产品产地环境保护和质量安全监管。依托农业生产基地,广泛开展产地环境检测,实施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和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推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最大限度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确保产地环境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积极推行农产品生产环节全程监控,对生产过程进行全程记录,构建“从田头到餐桌”的质量追溯制度。全市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两品一标”生产企业共236家均已注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管理平台,共有691个均已注册湖南省农产品“身份证”管理平台并进行赋码标识。积极支持龙头企业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和ISO9000、ISO14000、HACCP等质量控制体系认证,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制度,把好产品准出关。力争在全市在粮食、饲料、油料、茶叶、蔬菜等行业实现品牌质量标准体系全覆盖。

(四)做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2020年,我们围绕省厅下达我市的123家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任务目标,按照积极作为、稳妥推进的原则,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思路目标、建设重点、工作要求,建立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管理制度,压紧压实县市区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扎实做好项目申报、建设、审核等重点工作,勤调度、抓进度、严督查,形成了多点开花、竞相发展的工作格局。目前全市实施项目主体144家已全部竣工,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总容量达9.95万立方米,总投资8959.3万元,中央贴补资金2104万元已全部发放到位。平江县、岳阳县、华容县、湘阴县、临湘市、汨罗市和屈原区等7县(市区)成为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整县推进县(市区),我市冷链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五)抓品牌营销。丰富农业品牌营销手段,让岳阳品牌建设跟上新时代。强化互联网+意识。要更多地借助新型互联网技术、手段开展农产品营销。整合、集中全市宣传推广资源,以网络渠道为重点,强势开展市、县区域公共品牌以及优势农产品的营销,增加曝光度,提升影响力,构建稳定、有效、全面的品牌营销体系。建立实体店与网店相结合的岳阳品牌农产品营销体系,实施“互联网+品牌农产品”行动,依托国内外知名电商平台,筹建岳阳品牌农产品网上商城,着力培养一批农业电商龙头。支持市内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岳阳品牌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2020年为破解疫情下农产品销售难问题,我们以县级益农信息社运营中心直播带货为媒介,组织开展了县(市区)长、乡(镇)长为农产品代言系列活动12场,成交金额均突破了20万元。6月24日,由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湖南省特色农产品推荐会岳阳站暨直播带货”专场活动;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福保与湖南都市主持人张剑一起走进直播间,推巴陵优品,助乡村振兴,此次带货围观人数超过五十万人,当日上午8:40分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亲临现场观看了平江酱干的直播,并为直播带货点赞!开展“岳阳市农产品十大区域公用品牌”、“岳阳市最受欢迎的农产品十大企业品牌”的评选活动;积极参与湖南省优质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建设,经营好岳阳展示展销专区;邀请中央和湖南主流媒体对岳阳特色农产品品牌进行专访,提升品牌形象。强化品牌产业融合。2020年我局向省厅推荐湘阴县燎原村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完成3个休闲农业集聚发展示范村和6个休闲农业示范农庄验收工作,推荐岳阳市G240精品线路和平江县夏季精品旅游线路。完成了湖南省第八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园区)创建工作,目前我市共有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645家,其中休闲农业村77个,休闲农庄320家,规模以上农庄达到168家,农家乐1080家;接待人数达到1568万人,同比去年增1.88%;经营收入近26.3亿元,同比减幅5.7%。全市星级休闲农庄103家,其中国五星级7家、省五星级34家;国四星级9家、省四星级41家;国三星级3家、省三星级28家。强化展会推介。今年我局组织我市农业企业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食品配料博览会,积极向省厅推荐23家“两品一标” 出口优质农产品企业。积极推荐湖南海日食品有限公司申报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组织岳阳王鸽等3家企业参加2021广州国际农产品博览会;推荐30家岳阳市优质农产品入驻步步高超市;积极筹备湖南省展示展销中心岳阳市州馆。目前正策划岳阳市农产品全域公共品牌建设工作。

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工作的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4月2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