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87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1-10-28 14:19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宋炼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打造生态文旅融合典范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乡村振兴的基础就是产业兴旺,是发展乡村旅游的根本出发点,以乡村旅游为抓手,增加农民收益,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让旅游业成为乡村经济的主产业,才能使生态更宜居,乡风更文明,乡村实现真正的振兴。我市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坚持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的发展优势,为推进我市休闲农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基础条件。

截止到2020年底,2020年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688家,乡村休闲旅游接待游客1635万人次左右,同比2019年增长6.16%;经营收入27.25亿左右,全市星级以上休闲农庄100家,其中省五星级休闲农庄34家,省四星级休闲农庄40家,省三星级休闲

农庄27家,中国美丽休闲乡村5个;全市休闲农业已逐步形成了多元化的产业形态和多功能的产业体系。

近年来,各地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加强规划引导,加大投入力度,因地制宜发展各具特色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和短板:一是缺乏专业化运作,主题特色不突出。一方面,大部分休闲农业经营主体经营理念狭窄,职业化程度低,没有特色。另一方面市场定位模糊,没有针对性。二是企业壮大存在较多制约。用地难、融资难、扶持少,成为休闲农业发展的最大制约。三是品牌影响力还有局限。品牌打造投入较大,见效慢,很多休闲农庄不愿意或者无力进行品牌营销;发展较为成熟的国家级、省级五星休闲农庄,在当地都拥有较为响亮的名声,但在更大的区域范围也难以显现优势,还需要加大力度进行宣传推介。这些都制约着我市休闲农业与民宿经济的快速发展,需要积极努力地解决。

根据农业农村的职能职责,作为会办单位,针对你提出的探索有效融合路径中的坚持农旅互促等建议,我局进行了积极深入的调查研究与分析。结合你的建议,我局将积极采取措施,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并用以指导我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发展,努力推进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快速发展。

一是加强规划引导。已制定出台的《岳阳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将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作为重要板块纳入规划,助推乡村振兴快速发展。

二是抓好集聚发展。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安排部署,把乡村休闲旅游作为融合发展的重要增长点,重点抓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集聚发展示范村创建,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乡村民宿、农耕体验、农事研学、康养基地,打造一批特色突出、主体鲜明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三是走深走实农旅融合发展。如何做好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是我市践行“两山”理念的主战场、乡村振兴的大文章、农民增收的主阵地。有文化才有品味,才有持久的影响力,当前以休闲、养生为主题的旅游业发展快速,岳阳紧抓这一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

感谢你对我市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4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