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82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1-10-28 14:21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吴鹏涛等2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民宿产业,助推文化旅游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坚持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的发展优势,为推进我市农村现代民宿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基础条件。而大量城市居民因“回归自然、放逸身心、感受野趣、体验休闲生活”之需涌向农村,为农村现代民宿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民宿这一旅游新业态在我市骤然兴起,带来旅游业繁荣的同时也呈现出一些值得关注的特点:绝大多数民宿是由传统农家乐或农村住房简单改造提升而来,民宿经营者文化层次总体偏低,专业人才缺乏,民宿存在内涵不够丰富、特色不够鲜明、同质化明显、品牌营销意识薄弱等问题,难以满足差异化、个性化的现代旅游需求,大众民宿经营水平整体偏弱。针对你们提出的“在核心景区引导发展景区周边民宿群、在高山休闲避暑地引导发展休闲度假民宿点、在城市旅游地引导发展城市风情客栈区、在城镇功能区引导城郊旅游民宿带、在乡村旅游地引导发展特色旅游民宿村”等5条建议,根据我局的行政职能,结合你们的建议,针对第五点建议我局将采取积极措施,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进行了积极深入的调查研究与分析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并用以指导我市休闲农业与民宿经济发展,努力推进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快速发展。

一是加强规划引导。已制定出台的《岳阳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将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作为重要板块纳入规划,引导民宿经济快速发展。

二是做好支持、配合与协调工作。积极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尽快制定鼓励民宿发展和引导消费的实施细则,引导企业、社会力量、村集体和村民积极发展民宿。督导落实相关创建标准和行业标准,进一步规范民宿发展,提高服务品质,走“精品民宿之路”、“特色民宿之路”。

三是打造特色精品民宿品牌。第一是强化外引内培。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训力度,提升民宿经营理念和服务水平。自在平江就是我市高端精品民宿之一。第二是强化品牌打造。坚持品牌经营,探索推出岳阳民宿的区域形象品牌。如湘阴县鹤龙湖虾蟹小镇、经开区茶韵小镇和君山小龙虾小镇。第三是强化营销推广。搭建平台,对接渠道,组织民宿积极参与政府部门、专业机构组织的评优创先活动和各类市场促销活动,纳入工会职工疗休养体系中,扩大民宿品牌市场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第四是休闲旅游精品线路的推介。按照中央和省里部署,争取每年重点宣传推介1-2个休闲农业的精品与亮点,提高我市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竞争力,为民宿经济的发展做铺垫。

感谢你们对我市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4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