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075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1-10-28 14:26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等2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精准施策,确保捕捞退得出渔民稳得住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针对提案中的工作建议进行了落实。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075号提案中提到的“身份识别不够精准、转产转业推进缓慢、资金保障压力巨大、渔民生活保障亟待落实等诸多问题”为2020年下半年我市禁捕退捕在全面铺开时所存在的工作困难。为切实完成禁捕退捕年度总目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调度,通过建档立卡“回头看”、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回头看”等几轮“回头看”工作,对渔民底数进行了进一步核实。尤其在2020年10月最新社保政策出台后,我市开展了养老保险政策落实攻坚战,实行了日调度制度,至12月底,我市渔民退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二、建议落实情况

1、渔民基础台账已完善。严格按照省禁捕退捕相关文件要求,对捕捞渔民相关信息进行精准识别、反复核实,并全面建档立卡。各县市区均按省定标准完成渔民清单确定,并由主要负责人签字背书。全市退捕渔船管理系统建档立卡渔民共4644户、6816人,退捕渔船7116艘,其中纳入享受社保补贴对象5422人。

2、分类施策开展帮扶。截至目前,建档立卡符合参保条件的渔民已全部参保,3938名专业渔民、576名持证兼业渔民社保补贴全部到位,1527名其他持证渔民大部分参照一户2000元/年(15年)的基数落实社保补贴,少部分落实了困难补助。退捕渔民均已录入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管理平台,有就业意愿渔民4275人,已转产就业4275人,转产就业率100%。

3、落实渔政执法保障。一是加强装备建设力度。3月9日召开全市渔政工作会议,部署了“智慧渔政”建设工作,加大了技防建设力度。启动了执法基地建设项目,建设以岳阳渔政执法基地信息指挥中心为综合指挥中心,采取1个综合指挥中心+2个市级执法基地(洞庭湖水上联合执法基地和长江水上联合执法基地)+n个联合执法站的“1+2+n”模式,对禁捕管理实现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二是加强禁捕联合保障。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长航公安岳阳分局、岳阳海事局、市地方海事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强化部门联合执法,形成部门合力。加强长江干流禁捕执法工作,继重庆市、湖北省、湖南省、江西省和安徽省长江“十年禁渔”联合执法协议签订后,我市与荆州市渔政就执法协调问题形成了协作文件。加强洞庭湖交界水域执法管理,我局牵头组织岳阳县、湘阴县、汨罗市开展多次联合执法巡航,并建立了执法协调联系制度。强化行刑衔接和司法协作,我局先后与长江航运公安局岳阳分局、岳阳市公安局签订了执法合作协议,在渔政码头成立了警务室与执勤室,公安、农业等部门派出一批精干执法力量驻扎,渔政执法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巡查制,进一步加大了情报共享力度。持续保持对各种违禁、违法捕捞行为严防严打的高压态势,共同查获了2018年“11.22特大非法电鱼案”与2019年“10.24”、2020年“8.29”非法捕捞水产品案等大案要案。三是推动农业综合执法改革。目前部分县市区农业综合执法改革尚未到位,我局已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对接,要求县市区加快农业综合执法改革的进度,在机构和制度上为禁捕退捕提供保障。

三、存在问题

“十年禁捕”是一个长期的工作,虽然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两点。

1、稳定转产就业压力较大。虽然人社部门积极采取提供多类型就业技能和创业等培训、引入企业提供相适应的就业岗位、公益性托底等就业安置措施,实现了有就业意愿渔民全部就业,但从实地调研的情况来看,渔民因其年龄、文化、身体素质、生活习惯等因素影响,企业吸纳就业的比例不高,公益性岗位托底数量有限,稳定就业的比例仍待提升。

2、渔民对社保政策的诉求较多。根据《进一步做好全省重点水域退捕渔民就业和社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湘人社发〔2020〕37号)文件规定,大龄渔民(男性45岁、女性40岁以上)因不能缴满15年保险,无法选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只能参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据测算,目前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到龄退休后每月基本养老金根据缴费档次在496至850元不等,与渔民的期望值存在较大差距。

四、下阶段工作

下阶段,我们将切实提高站位重点抓好如下几方面工作。

1、突出抓好生计保障。我局将加强与人社部门沟通,充分利用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发挥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机构职能,组织开展职业指导、创业帮扶和技能培训,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深入推介临湘和君山的经验,把合适的岗位和企业送到家门口。整合各类农业项目的政策支持,重点向由退捕渔民牵头或参与的合作社、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实行政策倾斜,在各类示范合作社的申报上予以支持。

2、突出抓好宣传引导。加大宣传力度,政策宣传海报上门上墙,提升退捕渔民对政策的知晓度和理解度。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宣传工作,合理引导渔民预期,避免渔民与其他发达地区退捕政策攀比。进一步发挥渔村(社区)、集中居住点派驻工作队工作优势,深入一线做好政策宣传工作,举一反三,对涉渔信访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找准风险点,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将问题解决在基层,防止群访或越级访。

3、突出抓好监管执法。农业农村部门将联合水利、交通海事、公安力量,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加快执法基地建设,建立渔业执法监管系统,建设长江洞庭湖天网监控系统,对全市渔业水域实现渔业执法监管全覆盖,提升基础执法技防能力。加大对沟港湖汊的巡查力度,高质量开展“四清”行动,及时清理残留渔具和“三无”船舶,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捕捞行为,通过明察暗访、水陆并进,24小时不间断巡查等方式,依法严管严处,巩固禁捕成效。

感谢你们对我市禁捕退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6月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