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16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1-10-28 14:28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冯丹、张勇等二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农村环境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

近年来,我市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政治责任,严格按照中央“三清一改”要求和省委、省政府“一拆二改三清四化”部署,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坚决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成效。一是领导站位全面提高。各县市区站在建设美丽岳阳的高度,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真正纳入了地方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指挥部或办公室,安排了专项经费,建立了奖优罚劣的考评督查机制。平江县、湘阴县、岳阳县、云溪区、屈原管理区成立由县、区长任指挥长、四大家分管副职任副指挥长的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指挥部;汨罗市、临湘市、君山区建立县级领导联办整治村的工作机制;二是脏乱现象基本根治。近三年,通过集中攻坚,全市1800多个村(居)近三万个组共清除各类垃圾167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99%以上;清理村内沟渠塘坝30.89万处共2.66万公里,治理各类“黑臭水体”2.2万处,消除卫生死角3万多处,整治公路沿线1180多公里;清理畜禽养殖污染户5.3万户。目前的岳阳农村,无论是公路、水库、河道,还是沟渠、集镇、田园,都很难看到成片、成堆垃圾和漂浮物;三是保洁机制初步形成。全市累计新建各种以市场运作模式的协会、理事会1700多家。平江县依托村规民约的作用,由村民理事会或协会出面制定相关制度,所有行政村目前基本上都建立了环境卫生村规民约;四是村民陋习正在改变。随着整治的逐步深入,评比考核强势跟进,群众的关注度明显提高,参与度不断上升,自觉保洁的卫生习惯正在逐步形成,分类处理垃圾的方式也在逐步进行实践,党员干部和群众对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给予高度评价。

二、关于委员意见的答复

(一)关于完善村庄整体规划机制

一是优化调整村庄功能分类。2021年我市将在2019年完成的全市104个乡镇,共1440个行政村的村庄功能分类基础上,将原199个城郊融合类村庄,462个集聚提升类村庄,93个特色保护类村庄,73个搬迁撤并类村庄,613个其他类村庄,优化调整为城郊融合类、农业发展类、生态保护类、特色保护类和集聚提升类,为“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积极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在2020年已完成100个“多规合一”村庄编制的基础上,继续推进规划编制工作。村庄规划编制立足现有基础,保留乡村特色风貌,充分尊重村民意愿,挖掘村庄资源禀赋,杜绝为规划而规划,杜绝千村一景,具体围绕空间布局、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景观风景、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等进行针对性解决,因地制宜的编制接地气、能实施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三是根据村庄实际,将村庄规划编制分为五类,2021年年底前完成提升完善类、合并编制类、单独编制类、镇村一体类等四类村庄规划编制,2023年前完成详规统筹类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二)关于创新资金投入机制

一是充分利用农村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将复耕复垦指标交易资金重点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如岳阳县“空心房”整治增减挂钩收益1.5亿元,屈原区“空心房”整治资金中安排3000万元;二是市本级每年预算安排以奖代投专项资金,各县市区根据本地实际,按户、按人、按村安排专项预算。如平江县按每个村5万元左右安排,岳阳县按每人30元安排;三是整合项目资金。鼓励各地整合安全饮水、道路硬化、电网改造、危房改建、“五小”水利建设、土地平整、畜禽退养、改厕、沟渠疏浚、污水治理、面源染污治理等各类涉农资金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倾斜;四是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社会团体、个人等社会力量,通过投资、捐助、认建等形式,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如汨罗市桃林寺镇三新、玉林等村引导乡友出资1000多万元,屈子祠镇伏林村汤家屋场能人带动三天筹资83万元。仅2020年,全市乡友乡贤捐资已达1.61亿元,群众筹资1.39亿元,群众投劳折合资金1.48亿元;五是发挥村级环境卫生理事会的作用。按每人每月1-5元的标准收缴保洁费,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共建共治共享,实现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家园自己建;六是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2020年、2021年我市屈原区和岳阳县成功争取到中央2000万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资金。

(三)关于健全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一是完善常态保洁和管护机制。按100户或500人的标准配备保洁员(优先贫困劳动力),明确保洁员职责,负责清扫清运;落实农户“门前三包”、按每人每月1-5元的标准收缴保洁费、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等;二是完善垃圾处理机制。着力推进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主要是发电、沤肥、回收、粉碎利用等,全市垃圾发电正在加速实施,目前全市共建有云溪区,湘阴、汨罗三家垃圾焚烧发电厂;无害化主要是户分类、村集中、乡转运、县处理的模式,我市已初步形成。重点是抓分类减量,如岳阳县的“三点式”:卖、沤、运;云溪区“两分法”,村民主导“能不能烂”,村保洁员主导“能不能卖”。平江县按照可降解利用、可回收、不可降解分类,可降解利用垃圾由农户直接沤制作有机肥,可回收垃圾由户收集,统一由供销部门或社会回收企业收购,不可降解垃圾由村收集,乡镇负责运转,并按照垃圾减少量、可回收增量对户、村、乡进行奖补;三是完善考评激励机制。提拔重用基层一线干部,近三年,先后有10多名乡镇党委书记、驻村办点工作队长、扶贫队长任命为县处级领导干部;示范乡镇以奖代投,每个奖励20万元;每半年对县市区进行一次排队,县市前3名、区前2名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对工作落后的乡镇、村进行挂牌督办,约谈主要负责人,两年共挂牌督办10多个乡镇、6个村,约谈乡镇村负责人15名。

(关于生活污水处理问题由会办单位市生态环境局进行答复)

(四)关于持续提高村民自主管理意识

一是完善决策议事制度。以村为单位全面建立健全村民理事会机构,围绕庄规划编制、规范村民建房、农村环境整治等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问题议事决策,推行“一事一议”,促进村级事务民议、民定、民办、民管、民评,激发村民主体活力,引导社会各界、个人通过捐资捐物、结对帮扶等形式,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设施建设和运行管护;二是完善村规民约,开展最美庭院、星级农户、环境卫生等系列评选评比活动,进一步调动村民的主动性、积极性,增强村民的荣誉感、参与感,助推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升级;三是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五老一新”以及志愿者的作用,动员更多的人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如平江县充分发挥环保志愿者作用,通过持证上岗增强志愿者荣誉感,建立微信公众号APP随手拍平台,坚持问题举报有奖、即报即改的监督办法,激发公众参与监督举报的积极性,该举报平台今年已审核通过4600余个举报,发放奖金1.4万余元,同时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关注人居环境整治,截至目前,共招募注册环保志愿者28600余名、江河守护者5200余名,民间志愿者河长856名;四是健全舆论引导机制。通过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网络大V和媒体记者开展采风活动、创作“乡村振兴看岳阳”文艺节目,动员摄影爱好者、文艺工作者、网络写手深入乡村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全市上下凝聚了“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浓厚氛围和思想共识。

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继续认真落实你们的建议,促进我市人居环境整治再上新台阶。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6月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