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17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1-10-28 14:32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霍益辉等2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以改革保障乡村治理主体有效强化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治理工作,将其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了《岳阳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通过专门章节予以部署,同时规划了“乡村治理强基固本行动四项行动”,市农业农村局落实省、市要求,将乡村治理纳入了乡村振兴考核体系,在百分制考核中占14分,比重较高,乡村治理工作得到有效推动。现就您关于乡村治理的四点建议答复如下:

建议一:强化乡村治理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答复如下: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我市出台了《发展壮大村组集体经济,提升农村基层组织服务力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实现途径、政策扶持和保障措施,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纳入市、县区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内容,从政策支撑、制度设计角度,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有力推动了全市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2016-2018年,市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00万元,采取人才培训、以奖代补、项目资助等方式扶持各地村集体经济发展。根据中央《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通知》要求,从2019年起到2022年,每年扶持1000个左右行政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每村对政补助标准不低于50万元,主要用于发展资源经济、文旅经济、股份合作经济、物业经济以及其他村集体经济优质项目。我市2019、2020年已获批106个村,2021年已申报60个村。

建议二:强化乡村治理主体,同步推进乡村治理机制建设

答复如下:全市以村为单位全面建立健全村民理事会,围绕人居环境整治、邻里纠纷调处、移风易俗、筹资投劳等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事务开展民议、民定、民办、民管、民评。完善规章制度,推行“一事一议”,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和项目监管,定期公开公示村级财务,确保项目资金发挥效益。全市共配备卫生保洁员12900多人,1394个行政村,普遍建立了村级环境卫生理事会。通过实行“门前三包”,把所有农民发动起来,让所有农民参与进来,“自己的事自己干”正在成为广大农民群众的行动自觉和日常习惯。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协会)作用,引导社会各界、个人通过捐资捐物、结对帮扶等形式,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设施建设和运行管护。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发出倡议,付诸行动;各级“工青妇”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美家美妇”“大手牵小手”等活动;农村“五老一新”(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老专家和新乡贤)献计献策、出工出力、捐款捐物;寓外乡友、企业老总、社会名人、离退体干部等能人志士回乡,担任村第一书记。全市结对帮扶新农村建设的企业已达1100多家,对口帮扶1300多个行政村。

建议三:强化乡村治理主体,突出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

答复如下:我市创新实施党支部政治建设,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政治建设的实施方案》,制定出台《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办法(试行)》,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把党支部政治建设拓展到所有行政村(社区),对政治建设不达标、不合格的人选不予考虑推荐,确保村级班子政治坚定可靠。按照《关于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政务服务中心承办,统一开发建设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信息化管理平台、微信小程序端、手机APP端、智能自助服务端以及延伸到村(社区)的视频会议系统,构建“一平台三终端一系统”信息化格局,协调公安、人社、教体、民政等10个涉及民生领域、群众需求度高的市直部门单位,第一批提供203个业务系统数据和办理接口,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实现“就近办、随时办、掌上办”,以网络的形式突破行政界线,实现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建议四:以改革引导城乡发展的双向融合

答复如下: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拓展改革试点,丰富试点内容,完善制度设计”。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以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按照中央要求,农业农村部牵头制定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经中央审定部署开展。2020年9月27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下发了《关于批复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名单的函》(中农函〔2020〕20号),将汨罗市列入改革试点县。汨罗市根据中央、省、市要求制定了《汨罗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分三年按准备部署、组织实施、试点总结三个阶段实施,于2020年启动,2022年底结束。《方案》鼓励、引导进城落户的农民以及继承、赠与或购买房屋等原因形成的“一户多宅”的农民或非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依法自愿有偿退出闲置宅基地。对自愿永久退出农村宅基地的农民在汨罗市域内进城购房时,按购房合同面积享受财政奖励,最高奖励10万元,对进城落户的农户优先按照市场原则提供就业岗位,享受免费技能培训和职业介绍。2020年汨罗市共有19户农户进城购房,奖励资金169万元。

感谢你们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1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