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054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1-10-28 14:38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罗琪美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耕地保护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耕地保护有关决策部署,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实现了535万亩耕地保有量和434.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目标,我市是14个市州中耕地保有量唯一达标的市州,连续21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保障。

一、工作进展及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耕地保护责任。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市局主要负责人多次专题研究耕地保护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科室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压力传导。将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列入绩效考核,签订责任状,明确耕地保护由市、县、乡(镇)政府负责。督促各县市区出台了县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三是部门联动履职。农业农村、国土、住建等相关部门按照耕地保护责任分工,各司其职、紧密联动,全市共抓耕地大保护的基础不断夯实。

(二)突出抓好粮食生产,提升耕地产出效能。一是抓早稻生产,坚持以领导联点办片机制为抓手,建设一批粮食生产市、县示范片,大力推广集中育秧模式,带动发展早稻面积234万亩。截至目前,全市早稻播栽任务基本完成,一季稻也在有序栽种中。二是抓抛荒治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将耕地抛荒治理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凡出现集中连片抛荒5亩以上的乡镇,乡镇长就地免职,党委书记一并追责;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要求,对抛荒一年以上的耕地取消次年耕地地力补贴;多措并举,有效遏制抛荒撂荒现象。

(三)突出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耕地利用率。一是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落实“藏粮于技、藏粮于地”要求,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巩固和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52个、78.42万亩、投资12.7亿元。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72万亩,占耕地总面积76.5%。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30.88万亩、除涝面积13.5万亩,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至目前,建设任务全部完成,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表现突出受到省厅通报表扬。

(四)突出抓好宅基地监管,严控违规占用耕地。一是落实《规范村民建房条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广泛开展宣传造势,印刷《条例》单行本2万册,分发到村、到户,提高广大群众的守法意识。制定出台《岳阳市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持续推进规范村民建房。目前已建成400多个集中建房点,计划年内再创建100个示范点。二是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改革。制定《岳阳市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和要求。建立信访举报、定期督查和考核奖励制度,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坚决遏制新增违建。去年以来,市级先后开展5次宅基地管理专项督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到位。三是推进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大棚房”整治专项行动,2018年9月以来,我市共经过四轮集中排查,共清查“大棚房”问题176个,涉及土地497.092亩。立案查处违法违规项目26个,涉案26人。

二、2021年耕地保护工作任务

一是加大对耕地保护的宣传力度。将《土地管理法》列为农村重点普法内容,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提高耕地保护意识。

二是压紧压实耕地保护责任。稳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强化督察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乱占耕地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开展耕地保护责任考核,实行年终考核一票否决,对达不到规定耕地保有量,未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地区,追究主要领导责任。

三是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严格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加大事前、事中、事后有效监督,探索“以工代赈”建设模式,确保2022年3月底前完成37.2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耕地保护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底线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作为职能部门之一会一如既往地推动下去,保障为国家粮食安全出一份力,也再次感谢您对耕地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